亞洲首艘全新電力渡輪 「旗福一號」啟用

018-02-06

第二艘年底投入營運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亞洲第一艘全新電力渡輪「旗福一號」昨舉行擲瓶啟用儀式,將投入旗津─鼓山航線,後續第二艘電力渡輪「旗福二號」,預計今年底投入營運。
  • 「旗福一號」是亞洲第一艘全新電力渡輪,可承載150名乘客、46輛機車,市長陳菊(中)等人為「旗福一號」舉行擲瓶下水儀式。 (記者葛祐豪攝)
    「旗福一號」是亞洲第一艘全新電力渡輪,可承載150名乘客、46輛機車,市長陳菊(中)等人為「旗福一號」舉行擲瓶下水儀式。 (記者葛祐豪攝)
往返旗津至鼓山的旗鼓渡輪航線,去年雖受中客減少影響,搭乘減少六十萬人次,但總運輸人次仍高達六二○萬人次,不過,原有的柴油引擎渡輪除了耗能外,噪音、廢氣也不環保。
高雄市輪船公司於去年初,先將原為柴油引擎的「快樂輪」改造為電力推進渡輪,乘客反應很好。

可承載150人 46輛機車

交通局因此委由靖海造船廠,興建亞洲第一艘全新電力渡輪「旗福一號」,昨天下午由高雄市長陳菊擲瓶下水,環保署長李應元也南下參加啟用典禮。
「旗福一號」造價約五千五百萬元,全船總長二十五.二公尺,可承載一五○名乘客、四十六輛機車,並採用德國BAUMUELLER原廠機電設備,擁有八十顆電池,平均巡航速度六節,可連續行駛四小時。
電力推進系統 改善空氣品質
陳菊表示,「旗福一號」採用電力推進系統,行駛中幾乎聽不到噪音,每年可減少約六萬五千公升柴油使用量、十七萬公斤的碳排放量,改善高雄空氣品質。
高雄市輪船公司目前仍有八艘柴油渡輪,船齡都至少十年起跳,逼近十五年的使用期限,陳菊強調,未來三年,將逐步汰換柴油渡輪,改為電動渡輪。
輪船公司也發行「旗福一號」紀念商品,只要購買以高雄熊為主題的渡輪套票「黃金三角酷─水岸觀光護照」,都可獲得紀念紅包袋與文件夾,購買三本以上,更贈送「旗福一號」與高雄熊聯名款限量馬克杯。

19 則留言:

  1. 我覺得這個電力渡輪不但很好,還很環保
    J10410

    回覆刪除
  2. 相信使用電力可以減少能源消耗,對環保產生貢獻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電力渡輪非常厲害,能夠減少空氣污染的問題
    J104 45

    回覆刪除
  4. 電力渡輪真的很厲害,可以減少許多汙染,例如:空氣汙染、噪音汙染。

    回覆刪除
  5. 電力渡輪不但環保還可以減少許多汙染,也能減少能源消耗。
    國10423

    回覆刪除
  6. 我覺得電力渡輪這發明很好因為可以改善空氣品質減少噪音汙染減少能源消耗。
    J11013

    回覆刪除
  7. 以這個電力渡輪的方法來看,看來台灣對環保的目標更向前了一步阿

    回覆刪除
  8. 電力渡輪不只能夠減緩地球的能源消耗,還可以改善台灣的空氣污染呢!
    11001

    回覆刪除
  9. 電力渡輪還可以減少空氣污染耶真棒。J110 07

    回覆刪除
  10. 電力渡輪還可以減少空氣污染耶真棒。J110 07

    回覆刪除
  11. 電動輪船能減少對環境的破壞不管是噪音還是空氣,希望能趕快做替換呢!
    國108 05

    回覆刪除
  12. 電力渡輪不但環保還可以減少許多汙染,超棒的。國
    10815

    回覆刪除
  13. 電力遊輪很環保,也可以簡少石油的排放量,真是兩全其美啊。J10433號。

    回覆刪除
  14. 電力遊輪很環保,也可以簡少石油的排放量,真是兩全其美啊。J10433號。

    回覆刪除
  15. 電力郵輪非常環保,可以減少石油排放出來的二氧化碳,應該趕快替換
    國108 41

    回覆刪除
  16. 我覺得電力遊輪很環保,而且也不會噪音汙染 國10809

    回覆刪除
  17. 電力游輪不但很環保,還可以改善空氣品質、減少石油使用量。國110 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