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古埃及神秘面紗 透視木乃伊的前世今生

文/城市美學新態度

死並不是終點,而是靈魂通往永生的過程,另一段人生旅途的開端。
古埃及人相信,靈魂是永生不滅的,只要身軀保存完好就能復活,因此他們將亡者製作為木乃伊,等待靈魂返回軀殼,走向比今生更為美好的永恆。
但不是所有人都有獲得永生的機會,在神話中,亡靈會被狼頭人身的神祇─安努畢斯引領到冥府,在冥王面前接受審判,如果生前作惡多端,便會從此不得超生。



▲「大英博物館藏 埃及木乃伊:探索古代生活」特展。 (圖/邱家琳攝)
這種古老的生死信仰與墓葬習俗遠不同於佛教的因果輪迴、基督教的靈魂回歸,即使從現代眼光看來,也顯得相當神秘且獨特,經常是人們熱烈關注的議題。目前,由時藝多媒體協助規劃、在故宮展出的「大英博物館藏 埃及木乃伊:探索古代生活」特展,便完整呈現古埃及文明的精采風貌。
為了讓觀者更貼近古埃及文化,時藝多媒體特別在展覽入口設置一座大型裝置,兩位狼頭人身的安努畢斯站在兩側、相互凝望,從灰色牆面露出光芒。當觀者接近入口,彷彿被安努畢斯引領到另一個時空,準備踏進古埃及的神秘世界。
▲展場入口。(圖/時藝多媒體提供)


2 則留言:

  1. 古埃及文化真的很神秘,希望有機會可以參觀
    pu20131

    回覆刪除
  2. 古埃及文化給人一種非常神祕的感覺,有機會一定要親自去見識見識Pu2033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