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生中心生態攝影展 一窺海岸悲與歡


集集特生中心舉辦海岸生態攝影展,台中市攝影學會榮譽理事長顏仕玲(左)則在展場分享攝影心得。(記者劉濱銓攝)
2018-02-04 17:54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位在南投縣集集鎮的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與台中市攝影學會合作,由榮譽理事長顏仕玲領銜與多名攝影好手,把踏查台灣與離島的海岸景致,透過鏡頭呈現40幅攝影作品;顏仕玲說,雖然拍的都是海岸生態,但其實都是在記錄在地人物,盼民眾欣賞美麗的海岸景致之餘,也能反思環境保育。該展將在特生中心展至5月底。
  • 集集特生中心與台中市攝影學會合辦攝影展,學會榮譽理事長顏仕玲說,拍得雖是風景,但都在訴說人與土地的故事。(記者劉濱銓攝)
    集集特生中心與台中市攝影學會合辦攝影展,學會榮譽理事長顏仕玲說,拍得雖是風景,但都在訴說人與土地的故事。(記者劉濱銓攝)
投入攝影30多年的顏仕玲近年都在指導學生攝影,他說,此次與學生走遍台灣各地,發現台灣海岸景觀已明顯改善,不再像過去充斥「肉粽角(消波塊)」,但縱使如此,仍有很大進步空間,希望政府、國人能繼續關注。
他說,海岸攝影作品包含生態、人文,以及自然美景,但都是訴說人與土地的故事,其中像「黃昏漁唱」作品,是在敘說澎湖漁村的故事,漁人捕撈丁香魚,因不敵東南亞漁獲傾銷而滯銷,漁村為此低迷好長一段時間,而後在引進加工,製成XO醬後才逐漸走出生路,盼民眾在欣賞美景之餘,也能細細品味人文故事。
特生中心主任楊嘉棟表示,台灣海岸污染、水泥化為人詬病,但攝影展則是以美麗的海灣讓人看見希望,也藉此反思保育與開發的平衡點,特生中心從早期紅樹林研究,到台灣西南沿海的螃蟹,以及黑面琵鷺保育雖然都已看見成果,但仍有努力空間,希望未來能與民間攜手,做得更加完滿。

2 則留言:

  1. 近幾年台灣對環境保育越來越重視,保育的方法也換了很多,而且我覺得這些攝影的人很厲害,並且他們的主旨是給人希望,實在令人敬佩。國108 05

    回覆刪除
  2. 我觉得台湾保护环非常积极,这也可以带动一些观光的经济 110 0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