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3污染河川重症段 去年增14公里

2018-02-06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二仁溪、急水溪、鹽水溪三大污染河川,去年嚴重污染河段不減反增,一○六年嚴重污染河段長度竟比一○五年多了十四公里,其中以二仁溪增加七.六公里、污染河段比例增加十一.七%居冠。
  • 台南三大河川嚴重污染長度及比例表
    台南三大河川嚴重污染長度及比例表
  • 二仁溪去年嚴重污染河段增加了七.六公里,比例增加十一.七%,圖為二仁溪出海口。 (記者蔡文居攝)
    二仁溪去年嚴重污染河段增加了七.六公里,比例增加十一.七%,圖為二仁溪出海口。 (記者蔡文居攝)

少雨害的 去年雨量不到前年一半

環保局表示,一○六年南市因雨量少且分布不均,降雨量不到一○五年的一半,導致三大河川嚴重污染河段長度略增十四公里;若與一○○年縣市合併時比較,仍由當時的四十七公里減至去年的卅八.九公里。另外,急水溪、鹽水溪及二仁溪等流域生態調查結果,魚種數量皆大幅上升,顯示河川環境朝正向改善。
另外,二仁溪位於台南與高雄交界處,部分河段及支流於高雄境內,河川改善必須兩縣市一起努力。
根據環保局統計,台南市三大污染河川中,二仁溪嚴重污染河段去年為廿一.七公里,較一○五年的十四.一公里增加七.六公里;嚴重污染河段比例也從一○五年的廿一.六%增為去年的卅三.三%,增加十一.七%,居三大河川之冠。
鹽水溪去年嚴重污染河段為六.一公里,比一○五年的一.八公里增加四.三公里;污染比例也從一○五年的四.四%攀升至十四.七%,增加十.三%。
急水溪去年嚴重污染河段為十一.一公里,較一○五年的九公里增加二.一公里;污染比例則從一○五年的十三.八%增為十七%,微幅增加三.二%。
除了三大河川,台南轄內只有十八.二公里長的將軍溪排水,污染現況比二仁溪等三條河川更為嚴重,去年嚴重污染河段為十五.六公里,較一○五年略增○.七公里;比例則從一○五年的六十一.六%增為去年的六十四.四%,微增二.八%。
市府表示,未來南市除著重下水道建設、水污染源稽查管制、推動水質淨化、畜牧廢水資源化等措施,也將藉由滾動式檢討,訂定短中長期目標,希望能在一一○年達到無嚴重污染河段的目標。

5 則留言:

  1. 台南的河川汙染越來越嚴重再加上現在氣候的異常讓河川汙染更快,要回復到無汙染一定非常難,但至少希望汙染不要在加重了。
    國108 05

    回覆刪除
  2. 南部河川因為常常不下雨倒至河川污染,還有工業區的廢水也不要排放,就可以減少河川污染的嚴重性104 33

    回覆刪除
  3. 台南的河川比去年汙染還要嚴重,而且再加上雨量少且分布不均 國10809

    回覆刪除
  4. 台灣南部的河川屬於荒溪型河川,夏天迎西南季風,雨量豐沛,冬天時因爲無西南季風,水量少,導致河川汙染。再加上工業區排放廢水,汙染變的更加嚴重。
    國10801

    回覆刪除
  5. 南部的河川算荒溪型河川,冬天又遇污染,導致污染更嚴重
    108 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