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克爾固政權 每年最多只收20萬難民

2017-10-10

與友黨CSU密談10小時達協議 為籌組聯合政府鋪路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德國總理梅克爾領導的執政聯盟雖贏得聯邦議會大選,但在席次銳減的情況下,為鞏固保守派陣營,梅克爾的基督教民主聯盟(CDU)及友黨基督教社會聯盟(CSU)八日達成協議,對德國每年基於人道理由接納難民訂定約廿萬人的上限。她九日對此表示,樂見CDU與CSU找到折衷方案,並宣布將於十八日與自由民主黨(FDP)和綠黨(Greens)等兩個小黨,就籌組聯合政府展開談判。
  • 梅克爾與CSU黨魁賽賀佛(右)九日在柏林召開聯合記者會,宣布對每年接納移民人數訂立上限。 (美聯社)
    梅克爾與CSU黨魁賽賀佛(右)九日在柏林召開聯合記者會,宣布對每年接納移民人數訂立上限。 (美聯社)
鑑於領導CSU的賽賀佛(Horst Seehofer)將極右派的德國另類選擇黨(AfD)崛起,歸咎於梅克爾自二○一五年以來准許一百多萬名尋求庇護者(根據定義,在難民身分未被確認前,被稱為尋求庇護者)入境德國,故梅克爾的團隊與CSU展開密商,在十小時的閉門討論後,雙方同意將把每年入境德國的難民人數,控制在廿萬人左右。協議草案內容接近賽賀佛長久以來主張、但梅克爾一再反對的版本。
簡言之,梅克爾及CDU的策略乃「攘外必先安內」,亦即在與親商的自民黨及強調環保的綠黨就組成聯合政府展開棘手談判前,先和CSU化解彼此分歧,才能再度組成聯合陣線。CSU的根據地巴伐利亞,佔全德總人口的十五%,該黨此前矢言重獲這次大選改投AfD的選民支持,因此提出包括訂定難民人數上限、支持「健康的愛國主義」等要求。由於CDU與CSU的代表色為黑色、FDP為黃色、綠黨為綠色,故一旦聯合執政,將形成所謂「牙買加(國旗顏色恰為黑、黃、綠)聯盟」。

評估是否為難民前 不會遭遣返

梅、賽兩人在九日的聯合記者會上說明CDU與CSU達成的相關協議。據報導,協議草案包括除特別或例外情況,以一年最多接受廿萬名難民為目標;而為符合德國憲法,在評估是否符合難民資格期間,尋求庇護者不會遭遣返。此外,若重演類似二○一五年來自飽受戰爭蹂躪的敘利亞與其他衝突地區的混亂移民潮,德國政府將重新評估此議題,並就訂定新的人數上限諮詢國會。此外,CDU與CSU也計畫制定旨在吸引德國產業所需的技術移民,這也符合FDP主要主張。
CDU與CSU在聯邦議會已結盟數十年,自梅克爾對一五年那波龐大難民潮採取開放邊界的政策起,雙方因為移民政策的分歧而失和,而那波難民潮主要從巴伐利亞入境德國,故CSU持續要求對難民人數設限,梅克爾則以違反憲法保障遭政治迫害者有權尋求庇護的規定加以反對。梅克爾這次雖讓步,但CDU和CSU將避免使用「上限」一詞。

1 則留言:

  1. 終究德國政府對難民議題做了妥協,只怕民粹主義再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