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春運啟動 40天將運送29.8億人

2018-02-01 20:15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北京1日電
2018春運啟動,40天發送29.8億人次,台港澳旅客自助取票機增多。 新華社
2018春運啟動,40天發送29.8億人次,台港澳旅客自助取票機增多。 新華社
全球地表最大移動人潮的中國春運,今天啟動。40天裡,預計旅客發送量將達到29.8億人次,鐵路、民航分別較去年增長8.8%和10%,但公路運輸首次下降1.6%,「四縱四橫」高鐵網路逐步完善,分擔主要客流是關鍵。
春運從2月1日起至3月12日,共40天,最高峰日客運量將超過1億人次。中國鐵路總公司表示,今年春運期間,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3.9億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長8.8%。
民航局則預測,春運期間乘搭飛機的旅客會有6500萬人次,年增約一成,每日平均運送旅客162.5萬人次,目前已經加開近3萬航班應對需求,預計春運期間,民航每日執行航班突破1萬5000班,提供座位數超過210萬個,滿足旅客出行需求。
中新社報導,中國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指出,今年春運的總量壓力緩解,旅客發送量將達到29.8億人次,與去年持平,但客運結構發生變化,預計今年春運的鐵路、民航分別成長8.8%、10%,但道路客運下降1.6%,首次負成長。主因去年有3000多公里的鐵路新線運行,形成「四縱四橫」高鐵網路,明顯提升西部地區的客運能力。
雖然道路客運今年預估首度負成長,但連維良指出,今年春運道路保證暢通壓力較大,因為近幾年私家車出行數量大幅成長,去年高速公路小客車流量成長14%以上,道路保安全、保暢通的任務加重。
連維良也指出,春節後運輸壓力較大,因為今年春節較晚,節後探親、旅遊、學生、務工人數增加,將出現客流高峰,預計最高峰日客運量將超過1億人次。
今年的春運中,除了西成高鐵、石濟高鐵等一批新建高鐵加入外,鐵路部門還加開列車、「北車南調」等措施,增加鐵路運輸有效供給。春運期間將擴大「復興號」開行範圍,讓更多旅客早日返鄉。
中國多地近日低溫雨雪天氣,為春運出難題。南京、武漢等多個機場,對跑道、機坪、航空器及場區道路剷除冰雪,確保機場運轉正常。
「刷臉進站」的火車站自助通道,成為今年春運一大亮點。旅客只要將二代身分證和磁卡車票在機器上輕輕一刷,並對準螢幕完成票、證、人合一的核驗後,閘機就會自動打開,可自助進站。

2 則留言:

  1. 中國春運每年都另人嘆為觀止幾億人口的流動現在也結合高科技的自助進站超級酷的
    Pu20117

    回覆刪除
  2. 中國政府為了要讓春運壓力降低,也做了許多的因應措施。像是利用科技技術的自助進站、增加鐵路運輸有效供給等。 Pu2011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