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主權反妥協 希臘150萬人民上街抗議

丘其崇
希臘民眾4日在雅典舉辦了一場大型抗議活動,活動籌辦者聲稱,約有150萬名來自希臘各地的民眾及海外僑民到場,敦促政府不要與鄰國馬其頓(Macedonia)在國名爭論中妥協,並且表達反對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政府希望與馬其頓共和國對此達成協議。
抗議民眾齊拉雅安尼(Eleni Kirayianni):『(原音)我們不會把名字、價值或尊嚴讓給外國人。我們從古老的歷史中看到,這屬於我們。』
希臘在美僑民薩瑞利斯(Allia Sarellis),『(原音)我必須讓我的國家自由。馬其頓是自由的,並且只屬於希臘。他們正在盜取歷史。我們大家必須戰鬥,要讓世界知道希臘的歷史被偷走了,每個人必須幫我們。』
這場抗議活動的主要演講者、知名樂曲「希臘左巴」創作者西奧多拉基斯(Mikis Theodorakis)則呼籲希臘政府,在做出決定前應該先舉辦公投。他並表示,「馬其頓從以前、現在到未來都屬於希臘。」
27年來,希臘與馬其頓共和國因為「馬其頓」這個名稱爭論不休。希臘方面認為,馬其頓共和國的國名隱含有對希臘北部馬其頓區的領土主權聲索,因此自馬其頓脫離南斯拉夫獨立以來,希臘一直否決馬其頓共和國加入歐盟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目前也僅同意在解決爭端以前,馬其頓共和國只能以「前南斯拉夫馬其頓共和國(FYROM)」在國際上出現。
在強烈的反對聲浪下,齊普拉斯總理恐怕必須先處理國內反對派人士以及其民族主義聯盟盟友的熊熊怒火,再思考要如何與馬其頓共和國解決紛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