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一冊L6環境保護補充資料~大林蒲遷村憂負債 經費誰出?缺地怎補?

2017-08-05 04:01聯合報 
大林蒲工廠林立,空汙和層出不窮的工安危害更是讓當地生活陷入驚恐。 本報資料照片
大林蒲工廠林立,空汙和層出不窮的工安危害更是讓當地生活陷入驚恐。 本報資料照片
大林蒲遷村,表面上中央及地方政府已達成協議,拍板定案,但背後還藏有許多困難,最大的難題是:龐大經費由誰出?另外,遷村地點面積還少一大半,如何爭取土地,也讓人頭痛。大舉遷村,居民會不會因而負債?更是在地人的隱憂。
居民質疑,高雄市政府提出的遷村案很漂亮,但事實上市府沒錢,只能指望中央一肩扛起數百億元的遷村費用,問題是,現在根本沒有需地機構,難道由行政院長先墊這筆錢嗎?會不會到最後變成空頭支票?
遷村用地至少需要五十公頃,目前鎖定中安路以北的土地,是早年辦理紅毛港遷村後剩下的廿二公頃,至少還短缺廿八公頃。高雄市寸土寸金,如何找出其餘土地,是難題。
還有,大林蒲私有地達七成以上,仍有近三成是屬公有地,但在公有地上仍有不少是屬違建及未擁有產權的居民,未來一定無法取得獎勵遷村的資格,如何安置也是大學問。
大林蒲遷村案,當地居民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因為居住在此,長期受汙染,也汙染了這麼多年,一下子要遷村,居民最怕的是負債,原本住得好好的,大舉遷村即使是一坪換一坪土坪,將來房屋建造成本是否足夠?會不會因而負債?更是居民最大的質疑。
大林蒲遷村後,空出廣達一百廿五公頃土地。高雄市副市長史哲昨天說,未來會做「循環經濟專區」,但目前尚無規劃,更談不上定案,大林蒲不像紅毛港先有需地機構再喊遷村,關鍵是遷村經費高達數百億元,沒有任何機關單位願意成為需地機關。

3 則留言:

  1. 如果汙染的問題沒有解決,類似大林浦遷村的問題,可能在台灣各地出現。
    國110 31 梁易軒

    回覆刪除
  2. 空氣汙染以經成為台灣非常嚴重的問題,如果在不積極的改善的話,過不久,地球應該就不能住人了。J110 36

    回覆刪除
  3. 如果類似大林埔的空污問題不改善的話,幾年後,台灣應該就不能住人了!!!!!
    國108班38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