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三冊歐洲補充資料~羅馬尼亞簡介

羅馬尼亞羅馬尼亞語România),位於東歐洲。羅馬尼亞國境西方分別為匈牙利塞爾維亞接壤,保加利亞在南,北邊與東北則是烏克蘭摩爾多瓦共和國。羅馬尼亞有一小段位於黑海邊的海岸線,多瑙河幾乎佔了南邊與保加利亞之間的國界大半,並且從該國東邊海岸流入黑海的西岸。
羅馬尼亞的首都為布加勒斯特,位於該國南部多瑙河支流登博維察河所流經的平原地帶上,是羅馬尼亞第一大城與工商業城市。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前,羅馬尼亞是歐洲第二大的食品生產商。在1937年透過高達720萬噸的石油產量,其經濟成長全歐第二,世界第七。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羅馬尼亞成為東方集團的一員,並實行社會主義式的計劃經濟。身為東方集團的一員,羅馬尼亞限制私有經濟的發展,在工業上不允許私人企業存在,商業和服務業均為國家或集體所有制。羅馬尼亞革命之後,採取一系列自由化政策實施改革,任何個人,包括國營單位或合作單位的員工、農民及退休者,均可申請經營各種工商業和服務業活動。
2007年1月羅馬尼亞進入歐盟並促使其國際貿易自由化,其中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的加入也使歐盟船隻得以通過黑海
「東歐地圖」的圖片搜尋結果
羅馬尼亞土地面積238,391平方公里,是東南歐面積最大的國家,並在歐洲排名第十二。羅馬尼亞和塞爾維亞保加利亞之間主要是以多瑙河為界。而與摩爾多瓦之間則是以多瑙河的另一條支流普魯特河為界。多瑙河與普魯特河在羅馬尼亞匯合後,在羅馬尼亞境內注入黑海,而入海口處所形成的多瑙河三角洲是歐洲最大的三角州,並因為其豐富的生態變化,而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單內,並在此建立多瑙生態圈保護區(Danube Biosphere Reserve)。

地形

喀爾巴阡山脈以半環行盤踞中部,山脈以西為川西凡尼亞高原,以東為摩爾多瓦高原,以南為多瑙河平原多布羅加丘陵

羅馬尼亞的官方語言羅馬尼亞語,淵源自拉丁語,語言結構與附近東歐國家所使用的斯拉夫語族語言十分不同。羅馬尼亞文是一種與法文義大利語西班牙文葡萄牙文較為接近的羅曼語族語言。在羅馬尼亞使用羅馬尼亞文作為第一母語的人口佔了91%,其次則分別是匈牙利文羅姆文。在二戰以前,德語是羅馬尼亞境內的少數民族德意志人的母語,因此德語也曾是羅馬尼亞使用人數最多的少數民族語言之一,至今在川西凡尼亞地區仍有較大影響。至於外語方面,法語一直是羅馬尼亞境內最多人會使用的外語,該國也是法語圈國際組織(la francophonie)的成員國之一,但近年來其比例已被英語後來居上,後者是大部分羅馬尼亞年輕族群第一優先學習與使用的外語。根據Eurobarometer report(2006)的報告,羅馬尼亞有29%的人口、即620萬人口使用英語。

1 則留言:

  1. 羅馬尼亞是歐洲第二大的食品生產國,也是經濟成長全歐的二。pu2033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