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三冊歐洲補充資料~梅克爾新政府可望誕生 德學者齊聲看衰

2018-01-13 16:41中央社 柏林13日
德國總理梅克爾。美聯社
德國總理梅克爾。美聯社
老練的德國總理梅克爾常被稱為全球最有權勢的女性,在與社民黨談判並達成協議後,有望再組聯合政府開啟第4個總理任期;不過德國學者卻一致唱衰,還建議她最好不要做滿。
法新社報導,梅克爾自家的保守派與社會民主黨(SPD)昨天就再組新的「大聯合政府」閉門會談超過24小時後,梅克爾堅稱雙方達成的初步協議,將能突破德國政治僵局,並為歐洲「嶄新的開始」奠下基礎。
但新政府尚未完全敲定,觀察家已稱梅克爾及她可望帶領的執政團隊為「輸家」聯盟,因為他們看不出新政府有何雄心壯志,也難以應付德國與歐洲面臨的重大挑戰。
杜伊斯堡-埃森大學(Duisburg-EssenUniversity)政治科學家柯特(Karl-Rudolf Korte)說:「事實上這個『大聯合政府』,只不過是國會席次僅53%的弱小聯盟。去年9月大選,這兩黨大量選民流向極右、反移民的德國另類選擇黨(AfD)。」相較梅克爾前次任內,兩黨在國會掌握近80%的絕大多數席次。
極具影響力的新聞雜誌「明鏡週刊」(DerSpiegel)稱,2005年起即擔任總理的梅克爾,將要領導的聯合政府為「史前聯盟」(paleo-coalition),是一隻缺乏新血推動新生的政治恐龍。
梅克爾的保守派與社民黨達成的28頁聯合政策綱領,內容包括誓與法國一起推動歐元區的強化與改革、限制每年流向德國尋求庇護的人數在20萬上下,以及不加稅。
但綱領缺乏全新倡議,德勒斯登科技研究所(Dresden Technical Institute)政治學家派澤特(Werner Patzelt)的結論是,了無新意的新政府尤其會讓AfD得利。
派澤特說:「這讓AfD在即將到來的各邦選舉裡獲勝,然後他們會進一步要梅克爾下台。」他並將梅克爾的勢微歸咎於2015年破紀錄的難民湧入,讓她與許多選民漸行漸遠。
柏林自由大學的尼德邁爾(Oskar Niedermayer)告訴「商務日報」(Handelsblatt):「梅克爾已過了顛峰,為了她所屬政黨在往後選戰的利益,她不應做完這屆到2021年的任期。」
據一項本週公布的民調,56%的受訪德國民眾要求梅克爾在下屆選舉前下台。(譯者:中央社陳亦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