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見兩韓峰會 文在寅:不急著統一

2018-01-10 14:36聯合晚報 編譯郭宣含
南韓民眾看總統文在寅記者會轉播。 歐新社
南韓民眾看總統文在寅記者會轉播。 歐新社
南韓總統文在寅10日在新年記者會表示,他樂見兩韓恢復對話,但強調南韓會繼續與國際社會合作讓北韓去核化,此外他也談及慰安婦議題、社會民生和修憲議題。
文在寅在今年首次記者會說,他希望條件成熟時,可與北韓展開高峰會。但他也強調,南韓不會違背國際社會的願望,無意鬆綁對北韓的制裁:「與北韓的對話現已開始,但是因為北韓核子議題仍未解決,南韓將跟隨國際社會的腳步,繼續施壓與制裁。」
兩韓9日重啟兩年多來的首次對話,討論北韓參加2月平昌冬季奧運事宜。這次會談引發部分國際社會擔憂,兩韓關係改善可能使南韓先前要對北韓「施加最大限度的壓力和制裁」的承諾出現漏洞。
文在寅顯然要掃除這層顧慮,他強調兩韓對話的最終目的就是要讓北韓去核化,「朝鮮半島絕不可再出現另一場戰爭。我國的外交國防政策的最終目的,就是預防朝鮮半島再發生戰爭。」
他表示,北韓去核化只是促成和平的一種方式,雖然目前南韓不急著統一,但他會在總統任內積極爭取,解決北韓核子問題。
此外,文在寅也重申慰安婦爭議的立場,他表示與日本的慰安婦協議有缺陷,不會再就這份協議協商。他也指出,日本需真誠道歉才能解決慰安婦議題。
在民生社會方面,文在寅誓言爭取縮短勞工工時,讓勞工準時下班。他也呼籲國會議員採取行動修憲,「我國人民對於政府責任、角色的期待以及人民的權力跟30年前已有巨大改變。我們不能用30年前的舊憲法繼續捍衛人民的想法。」他呼籲南韓國會議員加速修憲,希望在6月地方選舉時一起舉辦全國公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