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三冊歐洲補充資料~難民經濟發威,移民為德國注入創業活水

過去 2 年,德國因為接納上百萬中東難民而在國內引發諸多政治紛擾,當時德國政府宣稱難民可以減緩德國勞動力下滑的影響,彌補德國勞動力缺口,事實上移民帶來的好處不只是勞動人口的增加,由於移民往往較難融入當地社會,因此有較強烈的創業動機,在德國這樣的現象已確實在發生,德國新創公司當中移民占比已經大幅攀升。

德國人是努力奮鬥的民族,重視紀律與效率,奠定頂尖德國工藝技術的基礎,但德國人卻不愛創業。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統計,德國 18~64 歲人口當中的創業比例不如美國、瑞典、英國、西班牙、法國,甚至輸義大利。不過移民在德國社會注入創業活力,2015 年 44% 的新登記公司業主持外國護照,2003 年比例只有 13%。整體而言,在德國參與創業活動的人有 20% 都是外國人。
2005 年到 2014 年在德國的中東籍自雇者人數成長三分之二。報導指出,來自敘利亞、伊拉克、阿富汗的難民本來就抱持著開創事業的夢想到德國,譬如報導訪問一個敘利亞家庭,他們在家鄉原本就經營糕點舖,萬里跋涉到德國安定下來後,憑著一技之長延續家鄉事業,他們希望能讓德國人品嘗到家鄉飲食風味,甚至已經打入德國百貨公司與高級飯店市場。
有些難民有電腦工程師背景,但是到德國不容易進入高科技產業因此產生創業念頭。報導訪問的敘利亞難民當初只想找科技公司職位,卻只能找到客服中心的工作,因此到柏林和其他敘利亞朋友一起創業,成立幫難民配對工作的求職網站。
在德國的移民很難通過當地企業的面試。過去 10 年,德國的新創公司大部分是加入歐盟的東歐國家移民創立,現在創業潮則是來自受到中東戰火波及的中東移民,且對積極的移民而言,創業比較有前景。但是在德國創業不易,世界銀行排名,德國的創業難易度為世界後段班,114 名。
太多繁文縟節是阻礙德國創業活動的主要原因,加上失業率很低,德國人沒有創業的理由,2005 年到 2015 年 10 年間,德國人自雇比率下滑 3%。另外一個移民熱中創業的原因是他們比較能承擔風險,畢竟他們逃離內戰,跋山涉水穿越中東與歐洲大陸,還要與德國政府交涉,最終能夠安定下來,已經是一項非常艱鉅的任務,開創自己的人生對他們來說本來就是血液裡的一部分。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2 月 26 日

2 則留言:

  1. 難民造成了好多問題 普20302

    回覆刪除
  2. 難民們也是抱著必死的決心逃離那個在內戰的家園,到了德國為了要有更好的生活,對許多事都會很積極。 Pu2011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