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一冊L6環境保護補充資料~台江黑面琵鷺驗出H5N6 屬「島根型」病毒株傳人風險低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明H5N6疫情。(圖/記者洪巧藍攝)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明H5N6疫情。(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時間: 2017/12/06 08:30
在台江國家公園拾獲的黑面琵鷺屍體遭檢出H5N6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疾病管制署5日表示,評估此次是比較接近日本島根縣野鳥屍體分離出來的「島根型」H5N6病毒株,雖然對禽鳥有高致病性,對人類的健康威脅則屬輕微,不用太過恐慌;至於相關接觸者仍會進行10天的健康監測。
農委會確認今年入秋以來第一個候鳥驗出H5N6禽流感病毒,是從台江國家公園拾獲的黑面琵鷺屍體。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相關接觸者包含野鳥協會人員與國家公園志工2人,撿拾時有配戴N95口罩、手套,目前均無類流感症狀,衛生單位將進行健康監測10天,若出現類流感症狀,將協助其就醫。
而這次雖然和年初一波疫情一樣驗出的是H5N6,不過型別不同,羅一鈞說,先前屬於中國型,這次則是接近今年11月日本島根縣野鳥屍體分離的「島根型」H5N6病毒株。
▲台南市動保處為防範禽流感並維護民眾健康,立即派遣消毒車加強執行安南區周邊鳥禽場及道路消毒工作,並持續監控周邊禽場禽隻狀況。(圖/記者林悅翻攝)
▲台南市動保處加強執行安南區周邊鳥禽場及道路消毒工作。(圖/記者林悅翻攝)
根據日本鳥取大學發布基因分析結果顯示,「島根型」病毒株是由上季於歐洲廣泛流行之高病原性 H5N8及歐亞野生水禽間傳播之HxN6重組而成的新型H5N6。對禽鳥具高致病性,但未帶有可傳給哺乳類的突變基因,無證據顯示病毒可由禽傳人,對人類健康威脅較低,也沒有人類感染病例發生。疾管署後續取得病毒基因序列之後則做更詳細的分析評估。
至於鄰近國家比較需要注意的疫情,中國大陸雲南省在12月2日確認本流行季首例H7N9流感病例,是昆明市尋甸縣64歲男性,基於當地可能具環境暴露風險,疾管署即日起提升該省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二級警示(Alert),並已通知陸委會。中國大陸湖南省另確認一例H9N2流感個案,是長沙市20個月女童,是本季首例。
提醒民眾,應該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如洗手,避免吃未煮熟的禽肉與蛋類、避免接觸活禽,若是發現死亡禽鳥屍體,千萬不要自行撿拾處理。

5 則留言:

  1. 這種病毒好可怕,應該要做好衛生
    11038

    回覆刪除
  2. 希望這種禽流感,別出現在臺灣不然又要有很多人受苦了。
    國110 17

    回覆刪除
  3. 因為黑面琵鷺是候鳥,必然會有國外的病毒,要避免接觸。國108 22號

    回覆刪除
  4. 我們應該要少接觸鳥類,以免感染病毒,造成危險。110 06

    回覆刪除
  5. 鳥類勿接觸,很多鳥類都有帶著疾病。
    國110 20 范昀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