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一冊L6環境保護補充資料~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

 4
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
臺灣第9座國家公園
1
2
3
4
5
6
7
8
9
-96.1.17成立,103.2.25第一次通盤檢討公告生效
-103.6.8成立,於10月進駐管理
國家公園海域面積為43萬多公頃,佔我國海域國土6.74%,離...

澎湖南方四島位於澎湖東南隅海域望安鄉及七美鄉以東,北緯23°17'至23°14';東經119°30'至119°40'的範圍。包含東吉嶼、西吉嶼、東嶼坪嶼、西嶼坪嶼及周邊之頭巾、鐵砧、二塭、香爐、鋤頭嶼、豬母礁、鐘仔、柴垵塭與離塭仔等島礁,海域或陸域的人文或自然生態環境都保存非常完整,是觀察地質地形、與各種生態景觀的最佳區域。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
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範圍圖


澎湖南方的東吉嶼、西吉嶼、東嶼坪嶼、西嶼坪嶼合稱澎湖南方四島,位於約東經119°30'至119°41',北緯23°14'至23°16'之間,除了面積較大的四個主要島嶼外,還包括周邊的頭巾、鐵砧、鐘仔、豬母礁、鋤頭嶼等附屬島礁。
  由於澎湖南方四島遺世獨立,加上近幾十年來受到產業結構轉型、交通不便造成物資補給不易等影響,人口逐漸外移,現今島上除了少數居民外,平日少有遊客造訪。
  未經過度開發的南方四島,無論是自然生態、地質景觀或人文史跡等資源,都維持著原始、低污染的天然樣貌,尤其附近海域覆蓋率極高的珊瑚礁更是汪洋中的珍貴資產。值得遊客前來體驗南方四島豐富多樣的生態環境。

東嶼坪嶼
東嶼坪嶼
東嶼坪嶼
東嶼坪嶼位於澎湖縣望安鄉南方偏東處,東經119°30'59.41''與北緯23°15'36.67'',面積 約0.48平方公里,海拔高度最高點約61公尺,為一玄武岩方山地形,島上的玄武岩柱狀節理發達,亦是澎湖群島中較為年輕的地層。
  東嶼坪嶼由二大塊陸塊組成,故形成南、北二塊高地,北方陸塊早期多種植農作物因而有許多菜宅景觀,更有依地勢而闢建的梯田。在南山和北山中間地勢較為低窪 平坦的陸域則是東嶼坪嶼聚落集中的地區。聚落房舍除零星散落於南端,其主要座落於島嶼東邊臨海之狹長腹地,自港口與池府宮村廟起,由南往北延伸,聚落形式 呈帶狀。

 
西嶼坪嶼
西嶼坪嶼
西嶼坪嶼
西嶼坪嶼位於東嶼坪嶼的西北方,東經119°30'26.60'',北緯23°16'12.14'',面積0.3477平方公里,海拔高度最高點約42公尺,是一略呈四角型的方山地形,因無法築港,僅只有一條碼頭位於島嶼的東南方。因地形關係使得村落建築無法聚集於港口,因此選擇坡頂平坦處來定居發展,聚落位於島中央的平台上形成另一種特殊景觀與人文特色。   
  西嶼坪嶼的地勢東南方較高,四周大部份為海蝕崖及礫灘,從海上巡航較能清楚觀賞圍繞四周的海崖景觀。島上無高大遮蔽物,抬頭便能擁有整片藍天,偶見候鳥翱翔天空,氣氛十分悠閒。

 
東吉嶼
東吉嶼
東吉嶼
東吉嶼位於望安鄉的東南方,東經119°40'18.79'',北緯23°15'21.09''面積1.7712平方公里,海拔高度最高點約47公尺。東吉嶼是南方四島中面積最大的方山島嶼,屬於南北兩端地勢較高、中間較低的馬鞍地形,南北兩端最高點約有50公尺,中間較低處為主要聚落集中區,現在村落的位置是早年的海底,因陸地逐漸抬升,村民逐漸往現在的港邊居住,坡度較陡處集中於島嶼南北兩側。因島嶼位置靠近臺灣(臺南),航程僅約2小時30分,早年島上漁獲多送往臺南販售,島上日常生活用品亦購自臺南。   
  長期接觸府城文化關係,島上的婦女穿洋裝、抹粉,打扮得比澎湖婦女時髦,所以澎湖有一句「東吉查某、西吉菜脯」的諺語,說明了當時東吉嶼的富庶景象。

 
西吉嶼
西吉嶼
西吉嶼
西吉嶼位於東吉嶼西方,地形北高南低,屬於平坦的方山地形,坡度較陡處集中於島嶼北側。
  位於東經119°36'56.23'',北緯23°14'56.40''其面積為0.89平方公里,海拔高度約23公尺。北半部的海岸多為海崖,玄武岩景觀壯麗,底下則有多處的海蝕平台,每到冬季是澎湖南海各島中紫菜盛產主要區塊之一。東南側海岸多礁石,部分是由珊瑚及玄武岩碎屑組成的砂礫石灘地,過去聚落主要分布於煙墩山山腳下及島嶼的東南端延伸至海岸附近,港口也位於此。西吉嶼是一處被遺落、遺忘的神秘之島,它雖與繁榮一時的東吉嶼僅有一海之隔,卻有著天壤之別的際遇。由於島上無碼頭可供船隻停靠,加上整體環境惡劣不利生活,西吉嶼於民國67年(西元1978年)由政府輔導遷村,民國81年(西元1992年)6月29日修正戶籍法廢除本籍登記,因此西吉嶼現今島上無人居住,僅剩過去聚落的遺跡,在大海中顯露格外荒涼蕭瑟的孤寂感。

 
附屬島嶼-頭巾
附屬島嶼-頭巾
頭巾位於東經119°30'06.04'',北緯23°17'23.25''上,屬於火山碎屑岩層,岩礁區呈現黑色與黃色雙色分明的岩性,分別是黝黑的柱狀玄武岩與棕黃色的火山角礫岩。由北方海面遠望,這座小島的形狀有如古人的頭巾一般故得此名。島上可見傾斜覆蓋在火山角礫岩上的玄武岩岩脈、受海潮侵蝕分離的海蝕柱,以及鑽蝕作用形成的壺穴等豐富地質景觀,目前已劃入澎湖南海玄武岩自然保留區。四立的岩礁與海潮帶來的漁獲,使頭巾於夏季時成為燕鷗繁殖棲息的天堂。

 
附屬島嶼-鐵砧
附屬島嶼-鐵砧
鐵砧位於頭巾與西嶼坪嶼之間,由火山角礫岩組成,位於東經119°30'09.01'',北緯23°16'34.69''。從海上可見具有一大一小的海蝕柱,較大的海蝕柱可清楚看到傾斜狀的層理;由某一角度觀看,形似女子頭部,故有女王頭之稱;春夏之季是燕鷗候鳥棲息與繁殖的場所,在岩壁上可發現許多燕鷗候鳥所留下的蹤跡,巡航經過時常可發現成群的候鳥在島附近飛舞,是觀鳥景點之一。

 
附屬島嶼-鐘仔
附屬島嶼-鐘仔
鐘仔位於東經119°31'12.65'',北緯23°14'02.66'',係由火山角礫岩所組成,外形相似早期懸鐘形,其漲潮時其延伸出的低平礁岩會隱沒在水中,退潮時可完全顯現。主體高聳的鐘仔與豬母礁座落同一海域,漁產豐富常吸引多種之燕鷗鳥類駐足,春夏之際也是候鳥過境的基地之一。

 
附屬島嶼-豬母礁
附屬島嶼-豬母礁
豬母礁位於東嶼坪嶼東南方,地處東經119°32'49.72'',北緯23°14'10.82'',為火山角礫岩的礁岩,因為礁形平坦,海拔高度約22公尺,平常隱沒海中,退潮時方浮出海面,為了往來船隻安全,上方設有小型自動明滅燈塔一座。 其周圍海域漁產豐富,巡航時常可觀察到多種燕鷗(夏候鳥)、岩鷺(留鳥)在此停棲活動。

 
附屬島嶼-二塭
附屬島嶼-二塭
二塭又稱利間嶼,位於東嶼坪嶼西方的小島,地處東經119°30'08.84'',北緯23°15'28.98'',由火山集塊岩組成,其兩側延伸出的礁石退潮時將隱沒於海面下,遠望形如尖錐狀。

 

附屬島嶼-香爐
附屬島嶼-香爐
香爐由火山角礫岩構成,其位於東嶼坪嶼東南方,因形狀似香爐而得名,從東嶼坪嶼的南方陸塊頂端及南側沙灘皆可遠觀欣賞。

 


 

附屬島嶼-鋤頭嶼
附屬島嶼-鋤頭嶼
鋤頭嶼,地處東經11 9°39'33.48'',北緯23°15'45.12'',位在東吉嶼西北方的方山小島,主要為柱狀玄武岩及火山角礫岩所組成,島周圍海岸皆為壯麗的海崖及受到強勁海流侵襲形成海蝕洞景觀,北側的海蝕平台,冬季盛產紫菜是鋤頭嶼重要的生態資源。

 


 
附屬島嶼-柴垵塭
面積僅有0.11公頃,為西吉嶼北方由火山碎屑岩構成的小岩礁,常見島上有燕鷗棲息。

 
附屬島嶼-離塭仔
 離塭仔(南塭仔、蜈蚣仔)位於東嶼坪嶼西南方,面積僅有0.25公頃,主要由火山碎屑岩所構成,其地勢平坦,最高點約2.8公尺。



7 則留言:

  1. 台灣真的有很多國家公園大家一定要好好保護J104-43

    回覆刪除
  2. 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裡有壯麗的玄武岩、美麗的燕鷗,值得我們ㄧ看。
    J10801

    回覆刪除
  3. 台灣有很多美麗的國家公園,希望大家能一起守護這國家公園。國11012

    回覆刪除
  4. 台灣的國家公園都如此美麗 希望大家不要破壞環境保護好我們的家鄉
    11010

    回覆刪除
  5. 沒想到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如此的漂亮,一定要好好的愛護這個國家公園。國108 25

    回覆刪除
  6. 澎湖自然生態、地質景觀或人文史跡等資源,都維持著原始,所以要珍惜這個國家公園 國10809

    回覆刪除
  7. 澎湖擁有漂亮的玄武岩,希望遊玩遊客不要破壞環境。國1080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