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一冊L6環境保護補充資料~阿姆坪防淤隧道明年1月動工 預計2020年完工

中庄調整池工程竣工,是北區水資源局今年重要的水資源建設成果之一。(記者周敏鴻攝)
2017-12-22 18:22
〔記者周敏鴻/桃園報導〕北區水資源局(簡稱北水局)積極推動「石門水庫及其集水區整治計畫」,今年完成中庄調整池工程的階段目標後,明年1月間將動土新建「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預計2020年完工,屆時將能以每年64萬立方公尺的速度清除石門水庫淤積。
  • 中庄調整池工程竣工,是北區水資源局今年重要的水資源建設成果之一。(記者周敏鴻攝)
    中庄調整池工程竣工,是北區水資源局今年重要的水資源建設成果之一。(記者周敏鴻攝)
  • 北區水資源局長江明郎宣布「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明年1月間將動土。(記者周敏鴻攝)
    北區水資源局長江明郎宣布「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明年1月間將動土。(記者周敏鴻攝)
北水局長江明郎說,今年度北水局完成「石門電廠複葉閥工程」,達成年發電量3億萬度目標,足供100萬戶1個月的用電量。「中庄調整池工程」日前由蔡英文總統主持竣工典禮,可蓄水505萬立方公尺,讓石門水庫排砂操作能更有效,桃園、板新地區用戶的供水也更穩定。
「石門水庫及其集水區整治計畫」未來著重在新建「水庫延壽設施」,江明郎說,目前石門水庫的淤積量約1億立方公尺,佔了水庫空間的1/3,嚴重影響水庫的蓄水功能。
明年1月間將動土新建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工程總經費46億餘元,規劃新建約3700公尺的防淤隧道,讓水庫抽出的泥砂可以從阿姆坪碼頭對面湖岸邊的進水口,輸送到石門水庫下游的沉澱池旁,預計2020年底完工後,每年可以挹注64萬立方公尺的清淤量。
江明郎補充,阿姆坪防淤隧道完工後,還要再推動新建「大灣坪防淤隧道」,完工後水庫每年清淤量為342萬立方公尺,就能達到「淤積零成長」的目標。

2 則留言:

  1. 希望這次個工程之後,這個地方可以變得更好,就可以讓許多家農戶用水更方便。國11012

    回覆刪除
  2. 希望可以趕快完成,讓大家可以更方便的使用水資源,達到更好的效果。 國108 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