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二冊L1人口補充資料~催生 推幼兒津貼、私立幼兒園公共化


105年我國生育率僅1.17人,少子化問題日益嚴重,行政院長賴清德昨(27)日透露,農曆過年後將規劃0~2歲幼兒照顧津貼,2~5歲採私立幼兒園公共化等「育人」措施,落實「生生不息」施政願景,期119年生育率達到1.4人、總人口數不低於2,000萬人的目標。
賴揆昨天在年終記者會揭示,將以「育人、攬才、移民」3大策略達成「生生不息」目標,以因應107年起我國老年人口將佔總人口逾14%,正式邁入高齡社會,且出生率低,15~64歲工作人口在104年達最高峰後開始下降等困境。
賴揆指出,目前台灣生育率約1.17人,而65歲老人等於14歲以下的人口,倘若都不採取對策,對台灣影響很大,至2056年台灣人口可能會降至2,000萬人口以下。
一般來說,當一個國家總生育率低於「2.1」人之人口替換水準時,人口成長將逐年遞減,最後導致人口負成長,在大部分已開發國家,少子女化已成為共同的潛在危機。因此,提升「催生」已成為台灣在內的許多國家的當務之急。
在育人策略上,賴揆說,生育率目前1.17人,目標在2030年時要達到1.4人;針對0~2歲幼兒,將持續推動社區公共托育,也會檢討提出幼兒照顧津貼;對2到5歲幼兒,則持續推動公立和非營利幼兒園,並計畫擬定私立幼兒園公共化政策,讓私立幼兒園比照公立幼兒園收費水準,加入公共化範圍。
賴揆解釋說,私立幼兒園公共化補助標準,政府將以非營利幼兒園成本加上5%獲利計算,賴揆以他在台南經驗為例指出,目前台南市公立幼兒園學費全免,並給予私立幼兒園補助,每位孩童每年補貼3萬元,明(107)年起台南推動私立幼兒園公共化,預估非都會區每位孩童每年補助約3~4萬元,都會區為7~7.5萬元,將尊重幼兒園經營方式,每個城市不同。
賴揆說,台南市這套計畫明年執行後,約有52%孩子進到公共化計畫,他與教育部討論,教育部認為在全國推動可行。至於經費多少?從何時開始?哪些地方優先推動,行政院預計農曆年後提完整規劃。
此外,賴揆說,「攬才」策略是透過《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優化外國人來台就業環境,以《產創條例》修正案吸引新創人才;「移民」策略規劃在107年擬定新移民法的專法,自《入出國及移民法》獨立出來,以新移民補足國內產業人力的缺口。
(工商時報)

27 則留言:

  1. 希望這個計畫可以成功進行,要不然人數就真的會到兩千萬以下 國108 35

    回覆刪除
  2. 希望台灣女生可以多生一點,不然會勞動力不足。!!!
    國104 33號

    回覆刪除
  3. 希望台灣女生可以多生一點,不然會勞動力不足。!!!
    國104 33號

    回覆刪除
  4. 希望這個政策能讓生育率上升,不會讓人口降到2000萬人口以下。
    國104 45

    回覆刪除
  5. 有好的經濟環境、育兒環境,才能夠提升生育率,讓台灣人口總數增加。
    國108 01

    回覆刪除
  6. 台灣的少子化問題嚴重,政府實行的這個政策是為了提高生育率,不然到最後就會導致人口負成長
    國104 7號

    回覆刪除
  7. 希望台灣的生育率不要持續下降,這個政策可以提高生育率,台灣的人口才不會一直減少。
    J10423

    回覆刪除
  8. 希望這個計畫可以成功讓少子化問題減緩,提高生育率,別讓台灣成為下一個日本。
    J104 12

    回覆刪除
  9. 台灣的少子化問題真的是越來越嚴重了,很多學校也被迫倒閉,政府為了提高生育率也提出了不少補助,希望這樣可以讓台灣的生育率提升。 國104 27號

    回覆刪除
  10. 台灣目前少子化的問題嚴重,許多學校也被迫倒閉,政府實行的這個政策是為了提高生育率,希望這個政策可以成功,不要讓台灣面臨負成長!J104,32,邱垂鈺

    回覆刪除
  11. 雖然整府推動這個計畫是很好,但感覺還是不太OK,因該要在更完整,擬定一個最完善的計畫才對
    J104 36號

    回覆刪除
  12. 台灣如果生育率一直下降的話,未來許多學校將收不到學生,所以要想辦法提高生育率。國108 25

    回覆刪除
  13. 台灣生育率不斷下降,間接影響到各產業的發展,這個問題迫在眉睫,政府這些政策,雖然有用但還是有點不太夠。國108 36

    回覆刪除
  14. 如果這計畫成功的話,可以提高生育率,這樣子台灣人口不會減少反而會增多。國11012

    回覆刪除
  15. 希望台灣的生育率可以如期提升,避免人口負成長。
    11001

    回覆刪除
  16. 希望這個政策可以成功
    國11002

    回覆刪除
  17. 我覺得這個計劃很好,但是如果不成功,就算計畫好也沒有用吧!所以政府應該多多在意這個計畫
    J10410

    回覆刪除
  18. 這個計畫希望能夠對少子化問題有幫助

    回覆刪除
  19. 希望這個計畫能成功

    回覆刪除
  20. 希望這個計畫可以幫助到少子化這個問題,但希望未來政府也可以持續注意、推動更多政策來解決問題。國108 7

    回覆刪除
  21. 再多的幼稚園如果沒人就讀,那也必須面臨倒閉的情況。
    國110 35

    回覆刪除
  22. 我希望這個計畫可以提高人口率
    這樣就不會面臨少子化
    國10419

    回覆刪除
  23. 這個是很重要的政策一定要趕快實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是很重要的政策一定要趕快實施J10406

      刪除
  24. 希望這個重要的政策可以趕快實施,因為這個政策
    可減輕台灣的少子化問題。
    國108班38號

    回覆刪除
  25. 希望這個政策可以減輕少子化的問題,提高生育率,不然許多學校到最後就會被迫倒閉⋯⋯ (國104 24)

    回覆刪除
  26. 希望這個政策可以成功,這樣就可以改善台灣少子化的問題了。
    國110 0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