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三冊北美洲補充資料~加州抗旱阻力大

加州抗旱阻力大

美國加州長期為乾旱所苦,儘管有關當局提出具體的抗旱方案,包括擴建水壩及蓋引水渠道北水南送,但經濟與環保孰重孰輕的爭議,讓抗旱大計仍淪為空談。
「美國地圖」的圖片搜尋結果

■California faces lost decades in solving drought.
加州長年受乾旱侵襲,有個一勞永逸的解決辦法,就是將沙斯塔水壩(Shasta Dam)增高18.5英尺,如此一來等於是讓飽受缺水之苦加州多一座水庫增加供水量,但此自1980年便開始研議的構想,因主管機關一拖再拖加以保育團體批評反對,至今仍未付諸實行。
還有就是經費問題,增高水壩工程估計要花費13億美元,但無論是說服國會批准這筆預算或從其他地方找財源,都是艱鉅挑戰。
擴建水壩 阻礙重重
沙斯塔水壩擴建計畫遭遇重重阻礙,凸顯這個全美人口第一大州抗旱大作戰仍擺脫不了一大問題,即數十年來州政府與聯邦政府始終無法大舉更新加州供水基礎設施。
1976-1977年加州乾旱致使沙斯塔湖(Shasta Lake)嚴重萎縮後,美國聯邦開墾局(Bureau of Reclamation)開始研究擴建水壩,最後定案是將原高602英尺的沙斯塔水壩增高18.5英尺,沙斯塔湖蓄水量可因此多出13%。
不過該計畫延宕多年遲遲沒有進展,卡在須先修改鮭魚及其他瀕危物種的保育法規。開墾局官員相信增高水壩對鮭魚有利,因為儲水量增多後,水壩下游的鮭魚棲息地可保持在理想低溫。

但美國魚類暨野生動物管理局(FWS)不以為然表示,增高水壩對在下游棲息的鮭魚「一點好處都沒有」,反而給鮭魚帶來負面衝擊,像是可供孵卵的棲息地消失無蹤。
官方資料顯示,加州境內州和聯邦管理的水壩約1,400座,蓄水池約1,300個。但自上一座州或聯邦水壩於1979年完工後,加州人口也從當時的2,300萬成長到3,900萬。
供應南加州1,900萬居民用水大都會供水局(MWD)總經理凱特林格(Jeffrey Kightlinger)表示:「我們已多出數百萬人口,但仍沿用1960年代設施供水給全州。」
反對增建或擴建水壩人士聲稱,此舉非但勞民傷財,而且危及魚群和其他野生動物生態,他們主張致力保育反而能節省不少水資源。此外,反對者認為增建水壩並不符合經濟效益,善加保護水資源將水儲存於地底下較經濟實惠。

然支持興建水壩者卻指稱,地上設施的儲水速度較快,光靠保護水資源無法滿足未來需求。新水壩的設計可在豐水期有大筆進帳,是既有水庫設施辦不到的,更何況氣候變遷影響降雨模式之下,蓄水設施更顯存在的必要。

保育人士 護水大作戰
現任加州州長布朗(Jerry Brown)賭上個人政治資本,推動一項155億美元的興建引水渠道計畫,在聖荷昆三角州(San Joaquin Delta)之下蓋兩條30英里長的引水渠道,避開搖搖欲墜的防洪堤和敏感的生態保護區,確保能將水安然送至旱象嚴重的加州南部。
民主黨籍的布朗日前受訪表示:「這整個計畫對維持我們的經濟優勢絕對重要,不僅限於北加州,還要推廣到全加州。」但布朗要建渠道引水的盤算,引發農民、環保人士與民主黨政客等不同立場的對峙,有反對者打算訴諸公投交由選民決定。
反對者聲稱,州長的引水計畫會導致海水滲透進入三角洲,對當地漁業、農田及社區造成破壞。【取自中時電子報】

1 則留言:

  1. 雖然增加水庫的高度可以解決缺水問題,但是也破壞了鮭魚的棲息地
    Pu2031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