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川普耶路撒冷政策後的計算

2017-12-08 16:02聯合報 
過去四任美國總統,雖然在候選人的時候,都信誓旦旦要承認耶路撒冷以色列首都,但一上任後,都延緩這個決定,而對於過去六任以色列總理,表面上表示遺憾,私下都鬆了一口氣,因為大家都知道,這個決定會引發空前的衝擊。
現在我們看到的,在加薩走廊、西岸以及耶路撒冷的抗議衝突,不過是熱身,真正的大陣仗全面衝突會在本周五下午,清真寺祈禱之後。
巴勒斯坦的抗議,從來不是和平靜坐,而是丟擲石塊與汽油彈,而鎮壓抗議,以色列軍警向來不手軟,這當然會引發傷亡,而接下來的喪禮所聚集的群眾又會引發另一次的抗議,越大的抗議,就會招致越大的鎮壓,然後導致更大的示威,惡性循環,源源不休。
巴勒斯坦當局未來的對應策略,還包括:推動聯合國巴勒斯坦的正式會員國、更多歐洲國家承認巴勒斯坦國,加強對以色列的制裁、撤資與杯葛,把以色列告上國際戰犯法庭等。
未來的發展,要評估兩個時程:短期來看,抗爭示威會不會危及美以兩國與遜尼派阿拉伯國家的關係?
美國與以色列的假設是,阿拉伯國家目前自顧不暇,又有與伊朗的緊張矛盾,以巴問題並不是大家的焦點,即使一時有反應,也會很快過去,可是現在涉及的是聖地耶路撒冷,就不一樣;今年夏天,以色列設置阿克薩清真寺外的管制欄杆,引發穆斯林社會的強烈不滿,力道之強,以色列被迫撤除,就是個教訓。
長期來看,這會不會中止以巴和平進程?美國明顯的偏向以色列,讓巴勒斯坦人指責美國不是公正的調停者,巴人更聲稱「兩國方案」的和平進程已死。
但是美國似乎有另外的想法,就像川普所說「我們不能重複過去的同樣失敗的策略,舊的挑戰需要新的方法」。要逼巴勒斯坦人回心轉意,與以色列談判,美國的囊中妙計,就是壓迫以色列付出代價;傳言川普與以色列私下有秘密協定,在未來由庫許納推動的新和平協議中,對巴勒斯坦「重大讓步」。
但總理納坦雅胡願意付嗎?這要從目前他的國內政治處境來理解,納坦雅胡目前多樁政治醜聞纏身,親信一個一個被檢方傳訊,納坦雅胡要修改庇護自己的起訴規定,更遭到執政聯盟中其他政黨的反對,政治生命即將告終。
川普的宣布,來的正是時候,立即轉移公眾對他貪汙、濫用公款醜聞的注意,只要外面鬧得越兇,以色列的安全越受到威脅,反對黨被迫要槍口對外,一致團結,納坦雅胡的位子就坐的越穩;如果只是短暫風雨,納坦雅胡更可以誇口是他的功勞,讓耶路薩冷成了國際公認的以色列首都。
比起這樣的轉機,小小的對巴勒斯坦的讓步,又算得了甚麼?
巴勒斯坦人抗議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圖/美聯社
巴勒斯坦人抗議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圖/美聯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