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三冊歐洲補充資料~一位公民對七位遊客:冰島物價是否承受的住?

投資人是否有親友去過冰島?位於英國西北部的冰島,是廣大民眾喜愛的旅遊觀光景點。

《彭博》報導,2017 年冰島的觀光人數屢達高峰,目前島內每 1 位冰島公民就有 7 位觀光客,這種現象已使得冰島政府開始反思和研究,冰島的觀光客容納人數,究竟是否應該繼續成長?

觀光業佔冰島GDP / 圖:彭博
觀光業佔冰島 GDP / 圖:彭博

冰島使用的貨幣為冰島 Krona (ISK),總人口數約 35 萬人。觀光局長 Thordis Kolbrun R. Gylfadottir 提道,冰島的觀光產業已非常成熟,成為冰島重要的經濟支柱。去年共 180 萬人受訪於冰島 (住宿晚共 780 萬晚次),而今年的數量上看 230 萬人次。
這也使觀光產業成為了冰島最大的「出口」及零售業外的第 2 大產業。2016 年觀光業就佔了 GDP 的 8.4%,同時,觀光也帶來零售及其他產業的成長。

冰島南部 Skogar 瀑布 / 圖:彭博
冰島南部 Skogar 瀑布 / 圖:彭博

然而,冰島人對於「過度」觀光可不陌生,此前冰島在 1960 及 1970 年代過度捕魚後,即對漁業造成了嚴重的創傷。冰島央行提道,若觀光業有稍微的疲乏,就將對經濟造成損害;同時,觀光業也造成了房地產的上漲及短期租賃市場的擠壓。
冰島的觀光稅高達 11%,而本身因在外島就交通不便,近期的工資上漲及貨幣升值更是對觀光產業造成威脅。
Gylfadottir 也提道目前的任務艱巨,希望在沒有資金管控的情況下增加外資投資,以提升整體基礎建設,邁向穩定的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