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阿塱壹古道沿著海岸線~山景 鵝卵石沙灘 海~ 連成一線~

阿塱壹古道~(屏東旭海~台東南田)

台灣最後淨土~唯一尚未開通的環島公路地段~

【天下雜誌】留不住的台灣最後處女地 阿塱壹古道 快去看她最後一眼 201104

作者:謝倩瑩  出處:天下雜誌 470期 2011/04 

這是全台灣最後一塊處女地,而它,即將消失。政府引以為傲的公路環島工程,已經完成九九%,就缺這六.九公里。但這六.九公里正保留著台灣最珍貴的生態與美景。要看台灣唯一僅存一段沒有公路的海岸線,只剩下七個月的時間。

去年以前,單車環島至屏東旭海後,就要上切至南迴公路的最高點壽卡,才能通往台東,而這段沒有通的道路,就是阿塱壹古道。「阿塱壹古道」舊名「琅嶠卑南道」,古道的起點是從恆春鎮,經過滿州鄉,沿著海岸線過了八瑤灣和牡丹灣,再往北上延伸至台東縣達仁鄉抵達卑南。

古道是昔日屏東排灣族、阿美族、平埔族和台東卑南族打獵遷徙的要道,全長約兩百多公里。隨著歲月流逝,如今古道僅剩屏東旭海至台東南田一小段約六.九公里。十五年前,墾丁管理處將九棚沿海自然保護區納入國家公園管轄範圍內,也讓這條原生的海岸線免於開發而保留至今。

但是,去年年底,由於政府要開發串連台二十六號濱海公路,促使環保團體群起陳情,最後政府同意暫停開發,但也只是暫停,這條古道只能得以喘息一年。而這一年,如今只剩七個月。

最原始的美麗

今年二月,我們背著背包前往台東縣的南田村,循著古道尋訪先民開墾拓荒的足跡,車子在南田村最後的柏油路上停止。走了一小段碎石路,映入眼簾的是開闊的南田石礫海灘及美麗的沙丘海岸線。鵝卵石灘圓滾滾石頭滑動的聲音變成天然的敲打樂,配上此起彼落的海浪聲,自然天成的悅耳。

幾道陽光劃破烏雲悄悄來報到,去年風災留下的大量漂流木,活生生記錄著大自然的力量和衝擊,到達觀音鼻岬角就是高繞的開始,假日期間遊客甚多,我們在繩索的下端等待攀爬的同時,太平洋如此靠近,想想幾百年前西班牙人和葡萄牙人從海上看見福爾摩沙的美麗。

高繞陡上之後海岸線看得更清楚。海岸線有如一位穿著藍色蓬蓬裙,鑲著白色蕾絲邊的少女,裙襬隨著海風飄啊飄,從來不知道台灣還有這麼原始的海岸。

沒有鋼筋水泥的造景,沒有人為的馬路和電線桿,樹木和石頭以它最自然的姿態盡情生長和擺設,當我們驚訝於它的原生和自然,不禁要問,馬路開發帶來匆匆忙忙的人潮,留下的會不會是無法彌補的生態劫難?

6 則留言:

  1. 國10433號
    一定要好好保護這些保護區啊!以免有些動物無家可歸以同理心對待牠們。

    回覆刪除
  2. 希望政府能多考慮,不要為了方便,利益等破壞了如此美好的環境

    國104 36

    回覆刪除
  3. 我希望可以留下這6.9公里從未開發的土地,讓生物有一個美麗的家。
    J10801

    回覆刪除
  4. 政府應該要保留下來這塊土地,不然有一些生物的棲息地就會被破壞。
    國104 08號

    回覆刪除
  5. 一定要好好保護這些環境不讓環境遭到破壞 不然一些生物可能沒辦法生存
    11010

    回覆刪除
  6. 我們的保護區正逐漸減少,希望政府不要因利益而壞他們。
    110 17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