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圖很有事!為什麼日本人占台灣要先畫地圖?

2017-12-09 15:46聯合報 記者陳宛茜
一張地圖有多少種看法?能承載多少秘密?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即日起至明年8月12日,將在台史博展示教育大樓4樓第1特展室展出「地圖很有事:地圖的台灣史特展」,邀請觀眾一起走入古今地圖中的經緯世界。
台史博表示,有別於傳統的地圖展,本次特展除了帶觀眾從地圖中看見這塊土地在不同族群、時代下的多元歷史樣貌,也進一步結合常民生活圖繪、藝術作品等,帶觀眾認識平面圖像維度外常民真實生活樣貌。
台史博館長王長華表示,博物館不僅應保存、推廣歷史,更有關懷當代社會的責任,展覽中展出的台南土城仔地方地圖,就是博物館與在地文化社群合作,在8個多月實地探索、訪查與繪製後,呈現在地群體共同生命記憶。
展中,「徘徊北迴歸線的島嶼」中展出的16、17世紀地圖,呈現早期因地理認識缺乏,徘徊於北迴歸線周邊、輪廓、名稱不定的台灣形象。「幻想與現實的分界」中則以多版本的18世紀原漢界址圖,呈現原漢互動軌跡,同時1:1地搭設當時阻絕原漢往來的土牛堆、土牛溝意象,並結合多媒體互動讓觀眾了解、對照當今地圖與當時的原漢界線。展區同時搭配展出描繪原漢生活的風俗圖、采風圖與畫報等文物,讓觀眾看見地圖描繪下的族群生活與互動關係。
「放大鏡下台灣」則透過地圖、測繪儀器、教科書等文物,清楚呈現日本領有台灣後,不僅立即將台灣劃入國土地圖、更藉由教育塑造人民國土意識,積極地透過科學調查、測繪掌握人口、資源,加強殖民統治,同時將地圖應用於觀光旅行、交通等宣傳推廣。
「反共復興的基地」中,除了以二戰前後台北市街圖呈現國民政府來臺後更改街道路名、去日本化的痕跡,同時展出以地圖結合反共標語宣傳「反共復興」意識的教具、書桌、空飄傳單等。
此外,台史博也調查製作台台南火車站及永康工業區周邊新台客生活地圖,希望透過地圖呈現新台客與在地居民的生活圈、促進相互了解互動,未來也將與社會團體合作發放給初到臺南的新臺客,讓他們更快熟悉、參與台南在地生活。
●台史博官網:http://www.nmth.gov.tw
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即起展出「地圖很有事:地圖的台灣史特展」,邀請觀眾一起走入古今...
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即起展出「地圖很有事:地圖的台灣史特展」,邀請觀眾一起走入古今地圖中的經緯世界探密。圖/台史博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