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不起的LA】房租嚇死人 上班族變月光族

2017-11-16 08:47世界日報 記者高梓原
洛杉磯市區黃昏時分。路透
洛杉磯市區黃昏時分。路透
對於很多年輕追夢者來說,能在美國西海岸落戶就業,無疑是距離實現美國夢最近的地方。但大洛杉磯地區動輒數千美元的房租,卻讓打拚者感歎落腳不易。

劉小姐:薪水有5000美元 租金要3200

在好萊塢某電影公司上班的劉小姐直言,房費高昂,讓她成為月光族。
她說,大學時期在南加大(USC)附近租住,每月已要2000多美元房租。如今為了準時上班,去年起不得不租住距離公司較近的洛杉磯大都會地區的中央市(Central City)附近的一房小公寓,一個月的租金就要3200多美元。
劉小姐每個月的收入除去所得稅雖能達到5000美元以上,但超過五分之三工資全部用來付房費,剩下的錢用來生活,「真的只能月月光。」
根據公寓租賃網站「Apartment List」統計,如今洛杉磯市大都會地區一房戶型公寓中間租賃價約為1920美元,兩房戶型公寓的中間租賃價格高達2700美元;巴沙迪那市(Pasadena)市要2690美元、格蘭岱市(Glendale)每月2640美元的中間租賃價緊隨其後,近幾年來華人青睞的橙縣爾灣地區,租房價格也不斷飆漲。
從小山丘上眺望洛杉機市市景。聯合報系資料照
從小山丘上眺望洛杉機市市景。聯合報系資料照

王同學:爾灣學生多 租金年漲兩回

就讀於爾灣加大的中國留學生王同學在學校附近公寓租了一室一廳,搬進公寓才一年半,已經漲了兩次房租。一年半前房租每月1700美元,一年過後漲到1900美元,半年一到公寓管理處通知要再漲到2100美元。
加上水電網路費,算下來每月房租支出得要2400美元左右。而在學區附近的小區內,不少房東將房子分租,以補貼房稅。爾灣市一高檔小區內,帶獨立衛生間的次臥要價每月1000美元,帶獨立衛生間的主臥則需1500美元,並且還需與房東共享廚房、客廳和院子。

陳廚師:房租嚇死人 房愈蓋愈高檔

租住在聖谷地區的華人廚師陳先生表示,來美國10年來一直租住,剛來南加州時租住在距離洛杉磯華埠不遠的Lincoln Height附近,一個月一房居室的租金價格不過400多塊;之後因為工作調動,曾考慮在工作地附近租房,但一看「嚇死人」的房租,便打消念頭。七年前他曾想在聖塔蒙尼卡一個距離工作地走路五分鐘的地方租房,沒想到一個很破的小公寓,一個月就要2500美元。
他透露,有一些剛來美國沒有錢的朋友在華埠附近工作,為了省錢又圖方便,眼看著拔地而起的高檔社區,只能蝸居在不到20平方米的出租屋內。

地產經紀:未來這一年 租金還會飆

洛杉磯的房價居高不下。圖/取自zillow網站
洛杉磯的房價居高不下。圖/取自zillow網站
大洛杉磯地區房租從未停止攀升。根據美國房地產網站Zillow預估,未來一年內,洛杉磯市房屋租賃價格還將提高4.5%。
資深房地產經紀阮秉森表示,2008年到2012年因為次貸危機,南加房價跌入谷底,可同時期房屋租賃市場價格卻在逐年小幅度上漲,很大可能是許多曾經的屋主,在房屋遭法拍後成了租客。但2012年後房價反彈,因為經濟好轉和就業率提高,更多人有能力負擔租房,於是搬出父母家獨自在外居住,這一波漲勢至今未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世界日報住不起的美國專題 】
洛杉磯蒙特利公園市是華人聚居的城市。聯合報系資料照
洛杉磯蒙特利公園市是華人聚居的城市。聯合報系資料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