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一冊L5水文補充資料~新型態魚骨型魚道 生態保育兼具防砂

台灣許多河川防砂壩都設有讓魚蝦洄游,國立中興大學和水利署合作,終於設計出能兼具生態保育和防砂的魚骨型魚道。
「魚骨型魚道」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邊看到了
這隻白鰻 一下子進去了

台灣白鰻順著魚道上溯,就算水流這麼急,還是一下子就游到最高處,這是國立中興大學和水利署合作研發的新型態魚骨型魚道,各魚種的平均上溯率超過50%,比舊型魚道更適合台灣多樣性魚種。
「魚骨型魚道」的圖片搜尋結果
==國立中興大學農資學院院長 陳樹群==
國外的魚道也都只是針對單一的魚種,我們的魚道呢是為了要適應台灣多樣性的魚種,比如是游泳性的魚類、吸盤性的魚類,還有蝦蟹之類的東西要同時使用。所以它的設計就跳脫我們傳統這樣攔水的方式。」

陳院長表示,台灣河流多土砂,為了防洪都會興建防砂壩和固床工,不過這也阻斷魚類洄游、縮小水中生物的生存空間,但舊型的魚道經常泥沙淤積,不但喪失魚道原有功能,也增加維護成本,所以才會興建魚骨型魚道,讓排沙率可達到95%。

==水利署水利規劃試驗所正工程司 王順昌==
台灣遇到的就是泥沙 泥沙問題
以前做的大概都是階段式魚道
都容易淤沙
這個就是它有考慮到排沙
自然排沙的部分

興大和水利署經過17年的研究,經過許多精密計算、測試,終於研發出屬於台灣特有新型魚道,今年8月也獲得國際專業期刊「生態工程」刊登,目前已經在嘉義八掌溪、新竹頭前溪等多條溪流建置新魚道,希望有效兼顧生態保育和防砂防災。

11 則留言:

  1. 這個魚道除了很特別外,還可以阻擋大部分的泥沙
    國104 7號

    回覆刪除
  2. 104 34以後不用擔心泥沙淤積ㄌ

    回覆刪除
  3. 2017/11/07 10:25
    我覺得魚道既可以生態保育又可以防砂,真是一舉兩得。
    國108 1號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魚道可以排沙,就跟攔沙壩一樣了,只是攔沙壩是在上游,但魚道是都可以用.國10821

    回覆刪除
  5. 新的魚道好特別,一次可以做兩件事,太酷了!國108 32號

    回覆刪除
  6. 這ㄧ種魚非常的特別,因為他可以一次做兩件事情。
    國108班38號

    回覆刪除
  7. 這魚很特別它可以一起做2件事10815

    回覆刪除
  8. 這種特殊的設計 可以有兩個以上的實用的功能 真的很棒
    J104 39

    回覆刪除
  9. 因為這項特殊的設計方法,可以讓魚蝦洄游,並且讓水中小生物有更大的生存空間
    J10410

    回覆刪除
  10. 特殊的設計不但可以讓魚蝦回游,並讓小生物有更大的生存空間,真的很棒。
    國10417

    回覆刪除
  11. 設計出能兼具生態保育和防砂的魚骨型魚道,很有想法 國1080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