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三冊南亞補充資料~美日推印太戰略 抗衡一帶一路


日相安倍晉三將和美國總統川普在首腦會談中,提出以美日同盟為主軸,聯合印度和澳洲的「印度太平洋戰略」,和川普進行磋商,以牽制大陸在南海與東海行動,抗衡北京的「一帶一路」政策。
美日「印度太平洋戰略」與中國「一帶一路」構想
日本《朝日新聞》昨引述多名政府人士透露,美日兩國政府決定在11月6日首腦會談中,針對安倍政府規畫已久「亞洲自由與繁榮之弧」進行磋商,力爭成為兩國共同外交戰略。日媒稱,「川安會」將宣示兩國領導亞太地區的秩序建設,並討論「美日印澳4方首腦論壇」等具體合作問題。
「亞洲自由與繁榮之弧」是去年8月安倍在肯亞首都奈洛比參加「非洲開發會議」(TICAD)時提出。該戰略將從太平洋到波斯灣的印度太平洋地區界定為「重視自由、法律支配和市場經濟的場所,並推進基於國際法規的基礎設施建設、貿易投資和海洋安全方面相關合作」。
近來美國防部長馬提斯與國務卿提勒森相繼出訪菲、印,也顯示川普政府應對大陸十九大後的新亞洲戰略主軸,將積極整合美國在東北亞、東南亞、南亞盟國,共同遏制北京勢力擴張,以利維持美國優勢地位。
本次川普出訪亞洲,5日上午將抵東京都美軍橫田基地,對駐日美軍發表演說,隨後赴埼玉縣霞關球場與安倍和日本職業高爾夫選手松山英樹一起打球,傍晚返回東京都內的鐵板燒店,與安倍共進晚餐。川普6日將赴皇宮拜會日皇和皇后,隨後與安倍舉行高峰會談。接見完遭北韓綁架者家屬後,他將出席安倍夫婦主辦的晚宴,7日一早將轉往南韓訪問。
美第一千金、白宮顧問伊凡卡為出席東京舉辦的「國際女性會議WAW!」2日下午較川普先一步抵日,並在川普抵日前先行返美。伊凡卡原定5日與川普會合後同赴北京訪問,但據美日消息人士指出,伊凡卡為處理稅制改革法案相關問題,此行僅訪日、不去中國大陸,將於4日提前返回美國。
(中國時報)

2 則留言:

  1. 中國勢力越來越強,要與其抗衡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還要擔心貿易是否會受影響

    回覆刪除
  2. 如果要壓制中國的力量,現在單靠一個國家可能已經無法了,要想辦法解決很多問題,以免許多問題會找上門。pu2012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