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川襲奪 荖濃溪可能斷頭

2007-02-13

陳有蘭溪 向源侵蝕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九二一大地震餘威強勁,迫使玉山國家公園園區金門峒斷崖附近的陳有蘭溪提早二十三年左右越過山稜線,向荖濃溪展開一場台灣地理史上罕見的「河川襲奪」地理奇景,荖濃溪源頭遲早將被襲奪而成為「斷頭河」,影響所及,除了南部飲用水以外,八通關古道可能改道,甚至玉山北峰也可能消失。
至於荖濃溪何時會變成「斷頭河」﹖負責該研究計畫的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陳隆陞指出,陳有蘭溪「向源侵蝕」作用力未越過山稜線前,平均每年約以五點七公尺速度向荖濃溪源頭侵蝕,越過山稜線後,因岩塊崩塌等因素減弱,速度減慢是可預見的,究竟向源侵蝕的速度會變成多少?有待進一步監測。

南部用水 恐受影響

該研究計畫於七十六年間開始著手進行,迄今已二十個年頭,研究人員依金門峒斷崖向源侵蝕之速率及岩塊崩塌情形,區分三區將木樁打入地底下三十公分,每支木樁間隔一至五公尺,計打下八十支,再配合航照圖、衛星定位儀監測,結果發現陳有蘭溪平均每年向源侵蝕速度約五點七公尺。
民國二十二年間,陳有蘭溪距金門峒斷崖面山稜線(或稱分水嶺)約二百五十公尺的距離,若侵蝕速度不變,應需四十三點八年時間才會越過山稜線,如今卻提早,顯然與九二一大地震發生加速地層破碎、岩塊大幅崩塌有關。
陳隆陞說,陳有蘭溪與荖濃溪均源於金門峒斷崖附近,隨著金門峒破碎帶持續發生崩落,導致位於北側的陳有蘭溪源頭不斷向南移,目前正積極對源於南側的荖濃溪展開源頭襲奪,最終荖濃溪恐難逃成為「斷頭河」的命運。
陳隆陞表示,荖濃溪是南部主要水源高屏溪的上游,未來若變成「斷頭河」,對南部民眾飲用水會產生多大影響?水文之間變化是主要關鍵,若水文未產生劇烈變化,那麼「河川襲奪」奇景,應是地理意義大於實質影響層面,倘若向源侵蝕持續,可預見八通關古道也將被迫改道,甚至連玉山北峰也會崩坍消失,該處會密切監控。

13 則留言:

  1. j104 33號 哇!921大地震的威力好強大喔居然可以把荖濃溪被稱為(斷頭河)真是太恐怖了。

    回覆刪除
  2. 沒想到一個地震竟然可以產生這麼多的危害,真是令人下了一大跳。國108 25

    回覆刪除
  3. 地震的威力是很恐怖的,絕不能輕視它。
    J110 17

    回覆刪除
  4. 921大地震是台灣發生過最大的地震,曾經造成許多人傷亡,對各方面都有嚴重的損失,連溪流都成了這副慘樣,地震是非常危險的,絕對不能輕視。J108張儷諼8號

    回覆刪除
  5. J108 47沒想到921地震的威力這麼強大,連荖濃溪稱為(斷頭溪)地震對各方面的損失都不可輕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更正:
      J108 47沒想到921地震的威力這麼強大,連荖濃溪都被稱為「斷頭河」地震對各方面的損失都不可。

      刪除
  6. J10824潘宥妘一條溪可能使玉山山峰消失、八通關古道改道,可想而知這條溪侵蝕的力量多大!

    回覆刪除
  7. J108 23
    因為921大地震的發生,讓荖濃溪早被襲奪,而有了「斷頭河」這個名稱,這真的很可怕!

    回覆刪除
  8. 我真的不知道921的威力如此強大,荖濃溪都可以被稱為斷頭河了,那可想而知威力有多大了。
    J108 42

    回覆刪除
  9. J108 22
    雖然在新聞看過921的威力,但沒想到921地震竟然導致這麼多又慘重的傷害,真是可怕!

    回覆刪除
  10. 雖然知道要921這個東西,但卻不知道原來威力那麼的強大,居然可以把荖濃溪稱為斷頭河,可想而知921真是可怕!
    J108 33顏睿渝

    回覆刪除
  11. J10829宋幸倪
    雖然知道921大地震但不知道它的威力有這麼大,居然可以把荖濃稱斷頭河

    回覆刪除
  12. Any update now? What we can do?!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