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相爭下 越南是最大政治贏家

【Yahoo論壇/法蘭克】美中相爭下 越南是最大政治贏家

越南舉辦2017年亞太經濟合作(APEC)年會前一周,越南中南部遭逢20年來最嚴重的颱風風災,Damrey颱風直襲慶和省的芽莊,國際旅客渡假勝地不幸遭逢大難,死亡人數達100餘人,連APEC舉辦城市峴港及會安都被波及,影響APEC年會的行程。
與此同時,一場國際政治風暴也在亞太地區上演,越南峴港成為美中兩大強權的角力場之一。
美國總統川普的亞洲行經過日本、韓國、中國、越南和菲律賓;中國則是除了出席在峴港的年會外,也飛往越南首都河內和寮國首都永珍進行國是訪問。
川普幾乎走訪了整個第一島鏈國家,試圖鞏固西太平洋盟邦的信心,另外還順便拉攏一個中南半島的隱形聯盟。10月底越南才拒絕參加由中國主導的中國東協海上救難演習,為此,中國媒體還大肆揶揄越南一番。
但只要牽涉到南海,越南馬上就跟美國站在一起,例如今年9月美國軍艦通過南海,越南立即透過外交部發言人表達支持南海航行自由的立場,同樣身為南海聲索國的菲律賓則未做任何回應。更值得注意的是,川普在河內會晤國家主席陳大光(Trần Đại Quang)後所發表的美越共同聲明中,雙方計劃在2018年讓美國航空母艦停靠越南港口,此舉勢必讓中國不滿,後勢如何發展,我們還要繼續看下去。
如果從媒體的報導來看,會發現川普這次的亞洲行不是在抱怨他造訪的國家對美貿易出超,就是透過推特和金正恩隔空互嗆,至於南海問題由於越南暫時冷卻國內抗議聲浪,以及杜特蒂總統完全靠向中國,川普似乎找不太到著力點。俄國普丁已經提醒川普,透過網路口水戰並不能解決朝核問題,那麼,川普作為一個標榜以「美國優先」的總統,是否成功在此次出訪中達成他的目的呢?
峴港的APEC年會可以為我們初步解答。
在年會中,澳洲、汶萊、加拿大、智利、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紐西蘭、秘魯、新加坡和越南達成共識,在美國不支持「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情況下,這11個國家堅定不移的支持多邊貿易自由化,而且還另起爐灶,將TPP進化為CPTPP,即「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omprehensive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主持會議的越南工商部長阮俊英(Nguyễn Tuấn Anh)更說:「有一個國家從TPP12個國家中退出,但其他所有國家已表達決心,將在這條路上繼續走下去」。
CPTPP的出現標誌著美國不再是全球經濟秩序的領頭羊,與此同時,中國則試著趁虛而入。除了今年5月在北京舉辦的「一帶一路論壇」吸引各國前往朝聖外,中國不斷向各周邊國家釋出善意,最早搭上這個列車的東南亞國家是菲律賓,而1113日中國和越南發表共同聲明中,就有一條:越南支持中國「一帶一路」,並將致力把既有的「兩廊一圈」經濟架構與「一帶一路」對接。
川普就像伊索寓言裡的北風,努力讓美國部分支持者感受到所謂的「美國優先」,但實際上卻把這目標越吹越遠,因為各國反而不願和美國就貿易赤字問題思考解決方案,進而自立自強,或甚至投入中國的懷抱;中國雖不能稱得上是伊索寓言裡的太陽,不過至少獲得部分國家的支持。
回過頭來看,地主國越南也不是省油的燈,本次APEC迎來20APEC經濟體外,還邀請寮國、柬埔寨和緬甸的領導人參加年會中的APEC-ASEAN對話,並且在1111APEC會議結束後就立即在河內與川普和習近平會晤,簽署兩個共同聲明。
一方面與中國在南海問題上降溫,取得中國龐大投資及援助,一方面則邀請美國航母進駐越南港口,而TPPCPTPP的名義浴火重生,如果不是越南從中協調,或許也無法成功,由此可見越南平衡外交之成功。
雖然「川習會」博取許多媒體版面和全球關注,但「川習會」終究只是一場東西盛宴,習近平和川普只是在打量各自的國內聲望,但實際上並未在北韓問題和南海爭議中達成較具積極意義的共識。川普自顧自的打著「雙邊貿易保護主義」的旗號,卻讓中國趁虛而入。
更值得關注的是,越南在這個全球均勢動盪的時刻,根據自身利益全力發揮等距外交,左右逢源。假如越南可以完成所謂的「二次革新」(Đổi Mới L ần Thứ Hai),成功改善國內經濟體質,未來越南在國際上的地位也許將不可限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