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害羅興亞人被罵爆 外媒:讓緬甸再次靠攏中國

在緬甸國民認為外媒報導不公的憤怒下,中國不斷給予支持,外媒認為這會讓緬甸再次向中國靠攏。(資料圖,路透)
2017-11-03 14: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和法國上個月下旬曾向聯合國安理會提出決議草案,要求緬甸政府立即停止對信奉伊斯蘭教的少數民族羅興亞人的軍事行動,並確保在孟加拉國避難的難民能夠安全返回緬甸。不過,對緬甸具有影響力的中國表示反對,草案至今仍在僵持。外媒認為在緬甸國民認為外界報導偏頗感到憤怒時,中國的支持可能讓緬甸再次靠攏中國。

    不甩歐美提案施壓緬甸 中國:支持緬甸打擊恐怖分子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負責調查緬甸人權狀況的聯合國特別報告員李亮喜,上個月26日在聯合國總部的記者會上表示,羅興亞人遭到歧視和暴力鎮壓,「請求安理會出台強硬的決議」。而法國駐聯合國大使德拉特雷(Francois Delattre)也指出,「考慮到(緬甸針對羅興亞人的)種族清洗問題,安理會應採取明確的應對措施」。英國、法國也向緬甸政府施壓,但是支持緬甸政府的中國卻表示反對。
    據《BBC》報導,9月28日時,聯合國安理會曾針對羅興亞難民危機舉行公開辯論,當時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莉譴責緬甸軍方,對羅興亞人進行「種族清洗」,呼籲各國停止提供武器給緬甸,懲罰軍方的暴行。但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卻表示,中國支持緬甸的做法,而中國駐緬甸大使洪亮表示,中國「歡迎」緬甸政府對「極端恐怖分子」所採取的行動。

    緬甸民眾對外媒憤怒 民意一面倒向政府

    報導指出,緬甸人民與其主流媒體認為政府「種族清洗」羅興亞人的報導偏頗,認為過度聚焦在羅興亞人,卻未注意其他受到影響或流離失所的其他族群。另外,緬甸民眾也認為外媒對「恐怖分子」的報導不足,缺乏從歷史角度理解事情始末的觀點,因此民意一面倒地支持緬甸政府的作為。

    歐美持續譴責羅興亞議題 讓緬甸親中意識不斷上升

    據《產經新聞》報導,緬甸軍政府時期受到歐美經濟制裁時,中國是少數的友好國家,雙方在軍事合作、自然資源開發與基礎設施領域進行合作。2011年緬甸民主化後,外交策略轉為多方平衡,讓中國於緬甸不再具有壓倒性優勢,但羅興亞人問題爆發後,推進「一帶一路」戰略的中國持續支持緬甸政府,同時對外媒報導感到憤怒的緬甸國民,其「親中意識」也不斷上升。
    中國佔緬甸進出口達4成左右,可說是緬甸的最大貿易夥伴國,對緬甸直接投資最多的也是中國,這也讓受到多國譴責的緬甸毫無孤立感。被問到歐美各國對羅興亞人議題的態度會不會造成商業影響時,緬甸北部撣邦一家鋅礦老闆表示:「不用在乎美國。因為中國跟緬甸的關係越來越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