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三冊南亞補充資料~毒霧封城:新德里霾害爆表,全城進入公衛緊急狀態

毒霧封城:新德里霾害爆表,全城進入公衛緊急狀態

轉角24小時
【2017.11.08 印度】
毒霧封城:新德里霾害爆表,全城進入公衛緊急狀態
北部農民的火耕,竟讓印度首都陷入五里霧霾?包括新德里在內,人口2,200萬的德里都會區,本周陷入極為嚴重的霾害問題,全城空氣不僅連日「褐紅爆」,達到最高的「危險級別」,部份城區的空氣品質指數(AQI)更壓至數據上限999。目前,德里地區已宣布進入公衛緊急狀態,全區小學即時停課、政府也建議民眾避免外出,但不能呼吸的狀況還會持續多久?印度政府也僅能表示:無能為力。
德里大區的這波空污警報始於11月初,並自周一開始全面失控。根據到空氣品質監測組織「AQICN.org」的數據,目前新德里直轄市周邊,已全面進入最嚴重的褐紅色「危險」級別,平均AQI都超過了500,甚至在首都西南方的R.K. Puram區,過去24小時內更達到AQI 999的偵測上限。
「德里已變成了大型毒氣室!」德里首席部長吉利瓦爾(Arvind Kejriwal)表示,霾害環繞不僅讓全城伸手不見五指,醫療單位更接獲不少民眾通報眼痠喉痛、呼吸困難。尷尬的狀況,甚至讓印度總理莫迪,被迫在霧霾中迎接來訪的比利時國王夫婦,進而影響到外交禮儀。
自周二開始,印度醫療協會(IMA)也宣佈德里地區進入公衛緊急狀況。政府當局亦緊急下令小學全面停課、國中以上學校暫停朝會與戶外活動;此外,德里政府亦準備禁止大型車輛進入首都圈,並勒令區內所有工地即刻停工,以減緩都會區內嚴峻的霾害慘況。
印度政府表示,這波霾害的肇禍主因,是印度西北旁遮普省和哈雅納省的農民,不顧政府勸阻仍執意傳統火耕、焚燒稻草所致。傳統上,印北農民會在冬季大批燒草,讓餘灰滋養耕地,以待來春秧期能回復地力。然而這些焚燒煙霧,卻會隨次大陸冬季盛行的西北季風,吹向南方的德里都會區,並因冷空氣下沉、空氣水氣以及風力對流漸歇等問題,造成霾害狀況。
然而責怪農民之餘,印度都會區的空污問題,本來就會在冬季劇烈化——除了工業污染之外,為了取暖而燒煤、燒垃圾的狀況,更是屢見不鮮。複合性的汙染源,也成為印度最為頭痛的國安問題之一。
當局表示,德里的這波霾害不知何時會散去;但若空汙問題持續,各級學校的停課也將無限期延展,甚至推及到國高中等級。
根據英國權威醫學期刊《The Lancet》10月底刊出的重磅論文,各種人為汙染,已是造成人命損失的最大威脅。其中,又以空氣汙染最為可怕,在2015年全球就有650萬人因空汙喪命。

8 則留言:

  1. 不僅印度空汙很嚴重,各個工業大國也是啊!真的要注意排放量不要再給地球傷害了,希望這個問題能快點解決
    普20115

    回覆刪除
  2. 空氣是人生存的重要條件,近年來越來越多地區的空氣受到污染,我們應該要好好重視這項問題!
    Pu20124

    回覆刪除
  3. 空氣汙染對人類有很大的影響
    要快點解決
    pu20128

    回覆刪除
  4. 近年來 空氣汙染越來越嚴重 應該要重視這個問題 並好好解決 普20118

    回覆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最近的空氣真的越來越不乾淨,這樣得生活會給我們帶來很大的危機 J108 29 黃昭亮

    回覆刪除
  7. 近年來世界的空氣汙染都越來越嚴重了
    希望能找到方法解決問題 pu20326

    回覆刪除
  8. 現在地球的環境愈來愈遭。pu2033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