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三冊南亞補充資料~掐住印度水脈!陸傳建千里水道 要把新疆變加州









中國正在雅魯藏布江進行一項野心勃勃的引水工程,由於它流入印度後,便成為布拉馬普特拉河,成為該國最主要的河流之一,因此繼洞朗邊境爭議後,這工程很可能成為兩國另一個紛爭的引爆點。
據《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30日報導,參與引水計畫的專家說,中國工程師正在測試引水技術,很可能用以打造全球最長的1,000公里引水隧道,好將江水從西藏引至新疆。
《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31日指出,中國這麼做分明是要掐住印度水脈。
一名地理工程師說,這引水隧道將能把新疆變成加州。中國目前最長的水道是遼寧省已建成8年,長達85公里的大伙房引水隧道。而當今世界最長的水道則是紐約市下方長達137公里的給水道。
中國政府8月開始在雲南打造的隧道將超過600公里,由60多個部分組成,而每個部分都寬到足以容納兩條高速鐵路,並將通過海拔達數千米,地質條件千變萬化的山區。
研究人員說,建雲南引水隧道是在測試新技術,新工法與設備,為打造西藏-新疆引水道進行「彩排」。未來水道將把藏南的雅鲁藏布江水引到新疆的塔克拉瑪干沙漠。
由於青藏高原阻絕,印度洋季風所帶來的豐沛雨量無法降在新疆。當地北有古爾班通古特沙漠,南有塔克拉瑪干沙漠,以致有超過90%地區都不適人居。
過去數十年來,中國水利部等各政府部門不斷提出建水壩,還有引水隧道等工程藍圖,試圖解決這問題。而引水道龐大的成本、工程挑戰、可能造成的環境影響,加上如印度、孟加拉等下游國家可能的抗議,都讓相關計畫看似不可能的任務。
然而,中國科學院武漢岩土力學研究所研究員張傳慶說,如今中國正默默採取漸進的方式落實這計畫。
「這要證明我們有頭腦,有力量和工具在危險的地域建超長的隧道」,包括雲南水道計畫在內,在許多中國重要引水隧道工程中扮演關鍵要角的張傳慶指出,雲南的引水工程是示範項目。
布拉馬普特拉河是印度人賴以生存的重要命脈之一,圖為印度教徒在河裡舉行太陽神節(Chhath Puja)慶祝儀式的畫面。(圖/美聯社)
他說,在中國次高的雲貴高原建引水隧道,會讓北京領導高層對打造西藏-新疆水道更有信心,也更可能批准建案。
雲貴高原和青藏高原一樣,都有許多活斷層,很容易發生地震。張傳慶說,最令他們頭疼的就是斷層帶,要是能找出對策,就能排除從西藏引水到新疆的主要工程障礙。
後來地鐵車廂的彈性接頭給了他們靈感,張傳慶指出,只要用防水的強力彈性材料,就能連結水泥管,讓它們通過斷層帶。
協助起草西藏-新疆引水隧道計畫的水力學與山區河流開發保護國家重點實驗室研究員王韋說,為了在全中國進行相關研究,有超過100位科學家組成不同的團隊。而西藏-新疆水道計畫已在3月提交中國中央政府。
王韋說,這項引水隧道專案將會引發下游的印度與孟加拉抗議,但與其他提案,如打造巨型水壩相較,打造地下引水隧道比較不會對西藏的自然景觀造成影響。
而張傳慶則說,中國遲早有一天必然會執行這項計畫。他指出,從現在算起的5到10年內,技術將會成熟,而成本也趨於合理,這一切好處的誘惑將難以抗拒。

6 則留言:

  1. 南亞的水源造成某國跟某國的戰爭。pu20332

    回覆刪除
  2. 印度和孟加拉的抗議可能造成工程無法順利進行pu20117

    回覆刪除
  3. 中國很聰明,但常常因為自身利益,造成國家紛爭

    回覆刪除
  4. 中共牽制印度的作風堅定,勢必要使印中雙方的勢力消長

    回覆刪除
  5. 中國如果這樣下去 就只會造成更多國家間的紛爭
    普20326

    回覆刪除
  6. 中國如果只為自己的利益一直制定政策的話,遲早會導致戰爭的發生pu2032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