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低盪 APEC各方更看陸臉色

旺報【記者陳君碩╱台北報導】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下周登場,今年再度擔任領袖代表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預定7日二度由女兒宋鎮邁陪同,前往越南出席APEC領袖會議。政大國際事務學院副院長黃奎博4日受訪認為,目前兩岸關係低盪,不會好於去年,他提醒兩岸關係不睦可能會使其他會員經濟體因擔心與台灣合作會得罪北京,導致我國在APEC合作業務推動不易,值得民進黨政府留意。
「APEC」的圖片搜尋結果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李鴻鈞4日表示,宋鎮邁去年陪宋楚瑜出席APEC,柔性外交做得很好,表現得體,讓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夫人彭麗媛等多國第一夫人印象深刻。
正式宋習會 可能性小
今年將面對首次出席的美國第一夫人梅蘭妮亞.川普,宋鎮邁語言能力夠,會隨機應變。
評估宋楚瑜此次參與APEC,黃奎博表示,猶記2014年北京APEC前夕,習近平因釣魚台等問題而臭臉面對日本安倍,後來雖互動仍冷淡,但雙方形式上已達成和平共識,所以若習近平尚未打算對蔡英文讓步,正式的「宋習會」可能性極小。
黃奎博指出,目前兩岸政治關係低盪,不會好於去年,即使宋楚瑜能代表不接受「九二共識」的蔡英文,單獨與習近平會面,恐怕也僅止於公開場合的握手寒暄。
與APEC合作 推動不易
黃奎博表示,我國在APEC裡於中小企業、數位落差、人資等方面的貢獻不小,但一直無法在APEC舉辦部長級會議,未來恐仍難如願,但不會因此拉低參與地位;反而兩岸關係不睦時,其他會員經濟體是否擔心與台灣合作會得罪北京,導致我國在APEC合作業務推動不易,值得民進黨政府留意。
對於APEC是否上演「宋習會」,大陸副外長李保東3日表示,「『中國台北』參加APEC相關活動,必須符合一個中國原則和『APEC有關諒解備忘錄』」,希望有關活動能夠按照這些規定來開展,不要影響會議的正常召開。
「APEC」的圖片搜尋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