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選舉帶來新氣象 冰島你不知道的5件事

(中央社雷克雅維克28日綜合外電報導)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肆虐冰島經濟至今,社會陷入分歧的僵局,為了擺脫當前政治危機,今天舉行的國會選舉為4年來第3度。

根據民調,這次國會選舉不會有任何一個政黨獲得絕對多數,因此將帶來建立聯合政府的複雜談判。

從獨特的歷史到對西洋棋、書籍和足球的熱情,法新社整理出關於冰島的5個看點。

●犯罪

與北歐犯罪文學中刻畫的陰暗故事恰恰相反,冰島是個位於北大西洋靜謐的島嶼,擁有33萬5000人口,警察巡邏時不會配槍,謀殺案極為罕見。每年謀殺案平均僅有1.8宗。

因此今年一月發生20歲的布揚斯多特爾(Birna Brjansdottir)遭殘忍殺害的新聞時,震驚全國。一名格陵蘭籍船員勒死布揚斯多特爾,並將屍體扔進海中毀屍滅跡,被法院宣判有罪,遭判19年有期徒刑。

●對西洋棋的熱情

冰島人對西洋棋的熱情可以回溯到1964年,蘇聯傳奇棋王達爾(Mikhail Tal)在雷克雅維克首度贏得大型錦標賽冠軍。

1972年在雷克雅維克舉辦的世界西洋棋錦標賽有「世紀之戰」的稱號,費雪(Bobby Fischer)在這場比賽打敗俄羅斯的斯帕斯基(Boris Spassky),成為第一個贏得國際西洋棋世界冠軍的美國人。

西洋棋現在深植在冰島文化中,不管是在學校、咖啡廳、家中和辦公室,一整年都可以看到家人、朋友和同事之間下西洋棋鬥智。

●摔角和足球

Glima是冰島語「摔角」的意思,由挪威維京人引進,是冰島的國民運動。摔角為展現男子氣概的運動,藉由抓住對手腰帶讓他失去平衡,趁機取勝。

不過現在專業摔角選手只有300多人,流行程度不如風靡全國的足球,目前擁有證照的足球選手則有2萬3000人。

●文學城市

目前冰島唯一贏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作家,是1955年得主賴克尼斯(Halldor Laxness),但據說冰島每一個居民一生中至少會出一本書。

他們對書籍的熱情可以追溯到講述古人歷史的冰島史詩。

冰島有個令人吃驚的數據:每年冰島會發行1600多本書,這項每人平均出書數字奇高無比。冰島擁有完善的公共圖書館網絡,雷克雅維克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評選為是「文學城市」。

●格殺巴斯克人

1615年當時有32名巴斯克人在冰島西峽灣區(Westfjords)執行捕鯨任務,對北歐嚴寒氣候措手不及,落得偷竊糧食的下場,與當地人關係緊張,引發衝突,最後慘遭屠殺。

地方政府甚至發布格殺來自西班牙巴斯克人的命令,只要他們踏上冰島領土,就格殺勿論。2015年冰島才廢除這條制定長達400年歷史的法律。(譯者:中央社陳昱婷)1061028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