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三冊南亞補充資料~2100年亞洲冰川流失1/3 恐影響數億人!


研究人員指出到2100年前,儘管做好溫度上升的控制,還是會引發災難。(路透社)
2017-09-14 15: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195個國家在2015年通過「巴黎協議」,將全球溫度上升水平,控制在只比工業化前的溫度高出攝氏1.5度的願望,這是最好的情況。然而即使如此,到本世紀末時,亞洲高山流域的冰川約有百分之36%(正負7個百分點),還是會從世上消失。
    (Nature)期刊報導,研究人員指出到2100年前,儘管做好溫度上升的控制,還是會引發災難。其指出若全球升溫達攝氏3.5度、4度與6度,亞洲高山流域的冰川在本世紀末可能分別會流失49%、51%與65%。
    源自亞洲高山的河流是地球上「最依賴(冰山)融水的」河流系統,但大量人口使用下游資源,對於亞洲高山流域的冰川的變化,是完全不清楚的!這些預測的數據,對區域的水資源分配,以及未來潛在的嚴重後果一覽無遺。
    亞洲高山由西藏高原周圍地理區域組成,儲有的冰量僅次於南北極,為恆河、印度河與布拉馬普特拉河(Brahmaputra River)等許多世界大河提供水源,有數億人仰賴這些水源維生!

    3 則留言:

    1. 亞洲的冰川的流失來自於溫室氣體。pu20332

      回覆刪除
    2. 全球暖化已經很嚴重了,再不好好控制的話未來只會更惡劣,pu20328

      回覆刪除
    3. 全球暖化愈來愈嚴重了 普2031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