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三冊西亞補充資料~阿拉伯之春代價慘 經濟損失19兆台幣


聯合國「西亞經濟與社會委員會」(ESCWA)報告指出,「阿拉伯之春」運動已經使中東地區累計遭受經濟損失高達6140億美元(台幣19兆6480億元)成長。
ESCWA表示,「阿拉伯之春」運動自2010年12月突尼西亞一些城鎮爆發民主運動以來,中東地區累計遭受經濟損失高達6140億美元。這項損失接近中東地區2011年到2015年GDP總值的6%。這是聯合國經濟機構首次做出這種分析估算。
該項損失數據包含了那些並未直接捲入這場政治衝突但受其影響的國家,難民問題、僑匯減少和旅遊業下滑都給這一地區的經濟發展造成嚴重影響。而且新建立的政府依舊無法革新政治,經濟與社會仍陷入停滯,人權紀錄不升反降。
(旺報)
補充
阿拉伯之春(阿拉伯語الثورات العربية‎‎、英語:Arab Spring)是西方媒體所稱的阿拉伯世界的一次革命浪潮。自2010年12月突尼西亞一些城鎮爆發民主運動以來,阿拉伯世界一些國家民眾紛紛走上街頭,要求推翻本國的專制政體的行動,並樂觀地把「一個新中東即將誕生」預見為這個運動的前景,認為這個「阿拉伯之春」屬於「諳熟網際網路、要求和世界其它大部分地區一樣享有基本民主權利的年輕一代」。然而各穆斯林國家的命運並不相同,使得這場波及多國的民主化運動蒙上陰影。截至2016年7月,只有突尼西亞成為阿拉伯之春中,唯一能實現民主轉型的國家。除了極端恐怖組織伊斯蘭國趁亂局崛起,控制大片區域外,其他多個國家均陷入長期動亂和戰爭中,已經引發了歐洲移民危機,稱為阿拉伯之冬
沙烏地為首的「海合會遜尼派瓦哈比君主國,以及歐巴馬為首的西方國家出於自身利益,支持、慫恿遜尼派世俗國家的瓦哈比信徒、組織反抗世俗政府是為「阿拉伯之春」的主流。而卡達國王哈米德•本•阿勒薩尼及所屬半島電視台扶持穆斯林兄弟會亦是。

2 則留言:

  1. 如果這19兆是我的,我就可以幫助好多貧窮的人 pu20343

    回覆刪除
  2. 阿拉伯之春讓許多中東國家付出了很大的代價,也製造了很多問題,希望能趕快解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