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 一起tatadok奇美

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推動「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今年「一起tatadok奇美」已於九月三十日至十月二日舉辦,有二十七位志工參與,號召部落三個年齡階級參與,帶領志工認識了解奇美部落文化,藉由修復入口意象與步道工作,學習奇美精神,更帶志工泛舟進奇美、住宿傳統家屋,來一趟不一樣的秀姑巒溪之旅。
奇美部落以嚴謹的年齡階級文化著稱,在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與部落努力下,更保存了傳統的生活方式,從文化泛舟tatadok開始,志工不僅可以體驗到秀姑巒溪泛舟的驚險刺激,更能從這條路徑開始認識奇美部落與祖先流傳下來的智慧,無論是人力船運輸物資、囤放糧食的崖上石洞,或是從水位高低預測天氣的氣象石,都讓人嘖嘖稱奇。泛舟過程也讓志工體驗部落野炊與石頭火鍋,學習部落生活的方式。
部落更出動三個年齡階級參與,Lao-Lac(負責捕魚祭時坐鎮臨時會所、指揮全體工作的重要腳色),Latiked(舉辦青年禮等工作)、Lakowa(見習管理階級的工作),有十五位的部落青年一起參與,讓志工融入年齡階級,透過彼此之間協力、緊密分工,來體會年齡階級在部落的組織、分工方式。
此次工作假期更揭露奇美部落不曾開放的部落秘境,可以登高眺望部落全景,聆聽祖先遷徙的故事。更與志工分享獵人文化,實際走入獵徑進行夜間觀察,感受大自然的脈動。而輕鬆愜意的漂漂河,讓志工體驗跟文化泛舟不一樣的秀姑巒溪視野。
今年度最後兩場工作假期,將在十月二十日至二十三日在都蘭、十一月十日至十三日在新社部落舉辦。
【記者鄭沾誠/台東報導】

2 則留言:

  1. 奇美部落保存傳統的生活方式,可以參加這個活動來了解奇美部落的老祖先智慧。
    國110 32

    回覆刪除
  2. 這些傳統的生活方式應該要繼續傳承下去,讓他們能保留原來的文化
    國110 3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