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貿帶頭 兩岸社會已全面交流

2017-10-08 01:50聯合報 記者陳言喬
兩岸開放探親打破兩岸長久藩籬,隨後的台商投資大陸、台生赴陸求學,與兩岸相互的旅遊、觀光,以及兩岸婚姻,甚至網路的交往乃至網購等,兩岸的經濟、文化、社會已全面交流。
一九八七年台灣開放探親後,大批台灣老兵回鄉,也有許多台灣人看到大陸的市場和商機,台灣企業陸續赴陸投資,其中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見證這段發展歷程,他帶領台達電在一九九二年進入東莞,是東莞第一家台商。

開放探親後,接著有台商到大陸投資設廠(上海台商女鞋廠),以及婚姻、求學等,兩岸經...
開放探親後,接著有台商到大陸投資設廠(上海台商女鞋廠),以及婚姻、求學等,兩岸經濟、文化、社會已全面交流。 本報資料照片

鄭崇華說,九○年代初期,台灣缺工,他們剛到東莞時準備招人,當地官員說廣告貼電線桿一兩張就夠了,果然每天很多人一大早就排長龍來應徵。當時東莞不僅勞工充裕,而且人人願意加班。部分員工亂吐痰、丟垃圾,在接受台廠的管理制度後,也改掉不良的生活習慣。
鄭崇華表示,當地官員很用心招商,「東莞石碣書記說,不要把他看成共產黨,希望把他當成大哥看待,他家的電話給我們用(一路都是八),變成工廠的電話,鎮上交通車也借給工廠用。」
鄭崇華說,卅年來兩岸經貿依存度上升,對台灣來說,台灣因為規模較小,對大陸的依存度相對更高。其次,台灣對大陸出超的金額龐大,兩岸貿易對台灣經濟成長貢獻很大。第三,當初赴陸投資的廠商多半是勞力密集型,留在台灣的製造業以技術密集和資本密集為主,這卅年來的產業升級十分迅速。
對大陸來說,當年台商帶著訂單赴大陸,因生產規模擴大,提供大陸就業機會,且帶動大陸生產技術的精進,台商對於大陸的出口和經濟成長的貢獻很可觀。

開放探親後,接著大陸觀光客來台(阿里山的人潮)。 本報資料照片
開放探親後,接著大陸觀光客來台(阿里山的人潮)。 本報資料照片

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即曾言,台商在大陸投資累計已超過三千億美元。「大陸的發展,台商功不可沒。」
民進黨前主席、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許信良也表示,台商對大陸改革開放有重大幫助和貢獻。兩千年以後,兩岸同時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受到全球化幫助,兩岸都是全球化受益者,大陸更從經濟落後國家變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歷年兩岸旅遊往來人數 圖/聯合報提供
歷年兩岸旅遊往來人數 圖/聯合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