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江阿嬤 我在大溪老街玩闖關

2017-10-15 00:37聯合報 記者許政榆
擺脫全台老街都「長一樣」的窘境,一群年輕人開發實體結合網路的遊戲包,讓民眾在老街附近玩實境闖關遊戲,必要時店家、社區民眾會協助,藉此閱讀在地歷史,讓走馬看花逛老街,成為知性之旅。
遊戲創辦人張麒威首先在桃園大溪老街試點,他製作「大溪時空記憶」遊戲包及遊戲網站,結合紙本地圖和線索提示卡等,串連老街及附近的普濟堂、鳳飛飛故居、老水井等地標以及景點,透過手機掃描QR code、輸入序號後,就可依指示一路闖關。
張麒威的遊戲包設計遊戲人物「江阿嬤」,結合大溪早年的開墾戶林本源帶動大溪木器產業,發展出形形色色的陀螺童玩,民眾跟著主角江阿嬤進入她與舊情人和陀螺的愛情故事; 例如到大溪月眉古道旁那排五顏六色的陀螺找出關鍵字,或到鳳飛飛故居的紀念牌中尋找阿嬤情人的「秘密情話」,遊客邊解謎題,就能邊閱讀在地文史。
張麒威說,玩實境遊戲必然要補充體力,遊戲闖關時,遊客穿梭在老街的小吃攤、販售藝品店家和周邊景點間,口渴可在老街買杯甘蔗汁,有助在地消費,遇到解謎碰壁時,在地人也會熱心為年輕人指點迷津,促進遊客與在地人的互動,老街的店家、住戶自然成為遊戲過程不可或缺的元素。
張麒威期盼實境遊戲走進老街,讓遊客帶走的不只是伴手禮,還有對在地的認識。東華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陳鴻圖認為,老街是台灣發展的活歷史,實境遊戲融入老街文化令人期待,但要真正翻轉老街,社區角色比政府來得更重要,日本各縣的歷史老街和花蓮民生社區都是明證。

4 則留言:

  1. 大溪老街是旅遊的好去處,有許多美食,古蹟和民俗風情,有空可以來這裡,散散心。
    國104-22-蔡乙綺

    回覆刪除
  2. 如果結合了這個東西,會讓更多人想要了解這邊的歷史,促進觀光人潮。
    國104班 02號 吳昱葶

    回覆刪除
  3. 設計了這個遊戲,不但能讓更多人了解大溪的歷史,也能吸引大量遊客前來
    J104 01

    回覆刪除
  4. 這個遊戲可以體驗當地文化,也讓觀光客有趣又特別
    國104 15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