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三冊南亞補充資料~印度議員:泰姬瑪哈陵是文化污點 穆斯林「叛徒」興建

2017年10月19日
名列世界7大奇景的泰姬瑪哈陵,是印度最知名景點,每年吸引300萬遊客造訪。但在執政的印度人民黨(BJP)近年獨尊印度教、打壓其他宗教的氛圍下,近日有BJP議員直指泰姬瑪哈陵是文化污點,是由穆斯林「叛徒」興建,使這座17世紀宏偉建築捲入政治風暴。信奉伊斯蘭教的印度皇帝沙賈汗(Shah Jahan)為紀念皇后慕塔芝瑪哈(Mumtaz Mahal),於1632年動員數千名工人在北方邦阿格拉興建泰姬瑪哈陵,至1654年才建成,是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之一。如今這處知名景點提供了20萬個工作機會,也促進地方經濟繁榮。 BJP議員索姆(Sangeet Som)周一(23日)表示,泰姬瑪哈陵是印度文化「污點」,「在印度歷史不應佔有一席之地,是由叛徒興建。沙賈汗想消滅印度教徒,如果這些人成為我們歷史的一部份,這令人非常難過,我們會改變這個歷史」。不過索姆在發言中誤指沙賈汗殺害父親,其實是他被兒子殺害。北方邦主席阿蒂提亞納特(Yogi Adityanath)是印度教重量級領袖,該邦本月出版的新版官方旅遊手冊中,已刪除泰姬瑪哈陵的相關資訊。阿蒂提亞納特表示,應發給到訪遊客印度宗教書《薄伽梵譚》,而非泰姬瑪哈陵複製品。索姆的言論引來穆斯林領袖及國會議員歐瓦西(Asaduddin Owaisi)的憤怒譴責,他質疑政府是否要求遊客,只要是穆斯林皇帝建造的古蹟都別去。歐瓦西表示,每年印度獨立日,總理莫迪都會在德里紅堡(Red Fort)升旗,但紅堡也是沙賈汗興建的。歐瓦西說,莫迪應該停止在紅堡升旗,「因為紅堡也是由叛徒興建」。BJP其他政治人物則試圖和索姆切割,秘書長帕塔克(Vijau Bahadur Pathak)說,泰姬瑪哈陵是印度的榮耀,「索姆說的話只是他的個人觀點,和BJP無關」。印度網友則對索姆的言論反應兩極,有人說「其實你(索姆)才是污點」,也有人認為索姆的言論很有道理。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資料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