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經濟奇蹟 一步步消退

2017-10-10 00:42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
澳洲長期維持經濟成長不輟的表現傲視全球,但在連續20多年保持經濟零衰退的背後卻有隱憂:政策癱瘓可能影響未來展望。
澳洲經濟已26年未陷入衰退,再保持兩年,即可打破荷蘭締造的連續擴張紀錄。經濟學家認為澳洲享有領先優勢,經濟成長率起碼也有2.5% -人口快速成長貢獻其中的1.5%,對亞洲大型經濟體的天然資源出口另外貢獻1%。
澳洲長期維持經濟成長不輟,連續20多年保持零衰退的表現,背後卻暗藏隱憂。 法新社
澳洲長期維持經濟成長不輟,連續20多年保持零衰退的表現,背後卻暗藏隱憂。 法新社
但潛在問題也不少。澳洲依賴移民迅速湧入,正對基礎設施構成壓力;礦業公司的獲利肥了股東,卻對澳洲大多數的城市居民沒什麼助益;工資水平幾乎文風不動;許多家庭的債務負擔沉重;1980年代和1990年代初期的經濟改革雖提升了生產力,但改革效應如今已消退。
進入21世紀以來,澳洲不見重大的經濟改革,因為每回嘗試都因政治惡鬥和內耗而退縮,改革計畫不是完全被推翻,就是遭到刪刪減減。過去十幾年改革停滯的影響正開始浮現。正在亟需尋找礦業之外的成長驅動力之際,澳洲的全球創新和教育競爭力排名退步,預告生活水準可能走下坡。這將把一個長期豁免於衰退的奇蹟經濟體,轉化為平庸的經濟體。
曾任澳洲央行經濟學家、現任愛丁堡安本標準投資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勞森(Jeremy Lawson)說:「現在,礦業榮景衍生的效益沒了,其實沒什麼能真正接棒驅動經濟景氣。未來五到十年,政府真正的重責大任是處理澳洲面對的這些重大的結構性問題。目前的潛在成長力道相對疲弱。」
經濟學家建議澳洲從多方面著手提升競爭力,包括改革稅制以鼓勵創業、翻新競爭政策以協助提高生產力、擴大投資人力資本、徹底改善數理教育,並協助轉型成服務業導向的經濟。
澳洲成長從領先者變落後者 圖/經濟日報提供
澳洲成長從領先者變落後者 圖/經濟日報提供

3 則留言:

  1. 希望澳洲能有好的應對措施 普20301

    回覆刪除
  2. 希望澳洲的政府可以提出一個有效解決的政策
    20306

    回覆刪除
  3. 希望他們能提出好的政策改善這些問題 普2031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