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獎得主創行為經濟學派 貼近大眾生活

2017-10-10 14:18世界日報 編譯莊蕙嘉
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塞勒在任教的芝加哥大學布斯商學院發表談話前,在座位上若有所...
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塞勒在任教的芝加哥大學布斯商學院發表談話前,在座位上若有所思。(特派員黃惠玲/攝影)
美國芝加哥大學教授塞勒榮膺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他所創設的「行為經濟學派」從心理學層面解釋人的經濟行為,讓經濟學更貼近一般大眾的實際生活,不再曲高和寡;塞勒透過視訊會議告訴諾貝爾委員會,他的研究最重要的影響是「認識到經濟主體是人,花錢的決策不盡然理性。」
72歲的塞勒將獲900萬瑞典克朗(約110萬美元)獎金。他說,他可能會以符合其研究的方式,來利用這筆獎金,「我將試著儘可能用非理性方式把這筆獎金花掉。」
瑞典皇家科學院(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Sciences)在頌詞中指出,塞勒是整合經濟學與心理學的先驅,「讓經濟學更有人性」;瑞典皇家科學院秘書長韓森說,塞勒獲獎是因為「理解了經濟學中的心理學。」
身處新古典經濟學派重鎮的芝加哥大學,塞勒的理論卻和主張理性的古典學派大相逕庭。他認為人類的行為並不總是理性的,而且常做出錯誤的決定。
塞勒說:「我試著教導人們少犯些錯,但是在設計經濟政策時,我們必須考慮很多因素:人是忙碌的,是容易分心的,是懶惰的,我們必須讓事情愈簡單愈好。」
他用淺顯易懂的例子說明行為經濟學中的重要理論。例如,人們理財總習於分類多個帳戶,像是儲蓄、伙食、娛樂等等,但是要買一台新的洗衣機時,卻捨儲蓄帳戶不用,刷了一張循環信用利率很高的信用卡付款,這就是錯誤決定。
行為經濟學善於運用隨處可見的例子說明人類經濟決定中的心理因素。在一項研究中,塞勒分析了計程車司機如何分配賺錢和休息時間。
他指出,許多司機會設定每日營業額目標,達標了就收工;然而民眾搭乘計程車的需求有高有低,司機的工時也因此或長或短。如果司機換個角度,在搭乘需求高時工作,就能以較短工時達到營業目標。
另一個塞勒曾關注的就是學校自助餐廳的陳列,假設學生會因餐點陳列順序而決定要吃什麼;但塞勒認為,廚工應優先陳列健康餐點,「既然食物都要擺放出來,何不讓有益健康的食物易於被選擇?」
另一個行為經濟學中的重要理論「輕推理論」(Nudge Theory)指出,只要適度運用誘因作為推力,就能讓人在不限制選擇自由的情況下,做出符合個人最佳利益的決定。
近年英國退休金政策的修正,可視為輕推理論的良好範例。英國政府擔憂民眾退休儲蓄率長期低迷,2012年實施「自動登錄」系統,勞工被自動加入政府推行的退休金帳戶並自薪資帳戶定額扣款,除非勞工主動取消扣款。
這項政策免去民眾開設帳戶或考慮退休金儲蓄的麻煩,並且簡化相關流程手續,對民眾有利。實施以來,擁有帳戶的勞工自2012年的270萬人增加至2016年的770萬人。
諾貝爾經濟學獎由美國學者稱霸,自開始頒獎以來,幾乎一半得獎者都是美國經濟學家;且在2000年至2013年間,每一年都由美國學者獲獎或共同獲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