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農世代當家 美濃白玉蘿蔔創意多

2017-10-09 09:23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
越來越多年輕人返鄉務農,青農想法創新、學習力強。今年即將登場的白玉蘿蔔與毛豆股東會,半數入選的農場農民是年輕世代的新面孔,既要下田耕作、製作簡報,還須化妝上台走秀當「麻豆」,青農世代正在翻轉美濃小鎮。
美濃秋季裡作白玉蘿蔔與毛豆產值高達5億元,過去美濃農會或美濃公所以股東會方式招募蘿蔔「股民」預約採收作物,官方色彩濃厚,今年以提案簡報方式徵選加盟農場,由農會提供專業課程協助農民自主營運。
此次徵選出來的10處農場中,「月光圃」由5個年輕人組成團隊,合力經營農地;「寶地田」園長張治紘今年34歲,擔任蔬菜產銷班長,也是第一屆百大青農得獎人。此外,「尋寶田」、「享加蔬果園」、「成龍的蔬果園」與「龜蜜園」均由青壯派農夫經營。
「龜蜜園」負責人傅裕盛與妻子原本在北部工作,因為家裡種番茄,又養不少烏龜,所以用烏龜與番茄來命名。傅裕盛說,返鄉務農3年,妻子小慧剛回鄉下定居4個月,目前還在努力適應環境中,看好農業未來發展。
美濃農會指出,農會多位產銷班長年紀在30歲上下,很有衝勁,農業也需要世代交替;今年股東會挑選有特色又有潛力的農場,不止拔蘿蔔、毛豆,還搭配推出田間音樂會、烤肉、關東煮、尋寶活動、私房景點導覽等活動,提供遊客更多元的農遊選項,預計10月12日上午10點開放搶股。
傅裕盛與妻子小慧返鄉耕作,兩人被美濃農會評選為「最上鏡頭」的夫妻檔,在鏡頭前默契...
傅裕盛與妻子小慧返鄉耕作,兩人被美濃農會評選為「最上鏡頭」的夫妻檔,在鏡頭前默契十足。記者徐白櫻/攝影
美濃白玉蘿蔔與毛豆股東會徵選10處有特色農場舉辦活動,半數是青年農民。記者徐白櫻...
美濃白玉蘿蔔與毛豆股東會徵選10處有特色農場舉辦活動,半數是青年農民。記者徐白櫻/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