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反恐戰告一段落 預期暫不解除戒嚴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7日專電)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宣布收復被恐怖分子占據長達4個多月的馬拉韋市,但民答那峨島的戒嚴可能短期內還不會解除。部分商界人士指出,民答那峨島戒嚴讓海外投資人卻步。
菲律賓參謀總長兼戒嚴法執行官安紐(EduardoAno)今天在5號廣播電台說,雖然馬拉韋市戰事結束,但民答那峨島仍面對恐怖組織阿布沙伊夫(Abu Sayyaf),以及叛亂團體「莫洛國伊斯蘭自由鬥士」(BIFF)的威脅。
安紐補充,政府軍接下來的任務是瓦解這些安全威脅,現階段仍有實施戒嚴的必要,但是否提前解除戒嚴將由總統最後定奪。
5月23日,「馬巫德集團」(Maute)與「阿布沙伊夫」恐怖分子在馬拉韋市發動叛亂,政府軍清剿,杜特蒂當天宣布馬拉韋市所在的民答那峨島全島戒嚴,直到12月31日。
政府軍昨天擊斃兩名恐怖分子頭目,杜特蒂今天宣布收復馬拉韋市。戒嚴是否也會隨著戰事的結束而解除,引起關注。
部分商界人士聲稱,民答那峨島的戒嚴讓海外投資人卻步。一名納卯市台商也告訴中央社記者,貨物流通受到影響,許多商人的生意不如從前。
另方面,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Lorenzana)說,他將在本月底以前做出評估,向杜特蒂建議是否解除戒嚴。
羅倫沙納提醒,馬拉韋市仍有零星戰火,殘餘恐怖分子仍躲藏在數個街區的範圍內,包括外號「馬默德博士」(Dr. Mahmud)的馬來西亞恐怖分子。
馬默德博士據信是伊斯蘭國組織在東南亞的財務官,有可能接替哈比倫,成為菲律賓甚至整個東南亞IS勢力的「王公」(Emir)。
羅倫沙納說,IS的勢力還存在於菲國境內,特別是在巴西蘭島、蘇祿島、三寶顏和民答那峨島中部地區,政府軍尚需繼續掃蕩這些恐怖組織的據點。
這次馬拉韋市叛亂雖有阿布沙伊夫分子參戰,但蘇祿島與巴西蘭島才是阿布沙伊夫的大本營,估計有300至400名成員。莫洛國伊斯蘭自由鬥士則活躍在馬吉丹奧省(Maguindanao),約有200至300名戰士。1061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