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土關係緊繃 互停辦簽證申請

2017-10-10 20:41台灣醒報 記者譚有勝╱
美國與土耳其暫停辦理非移民簽證申請,讓雙方外交緊張再升級。土耳其早前以涉嫌恐怖主義為名逮捕美國駐土耳其領事館的員工,指控他們與流亡美國的穆斯林領袖居倫有牽連。這起停辦簽證事件不但使雙方的外交關係破裂,也讓當地美國員工聞風喪膽。土耳其政治學者阿普塔伊表示,土耳其政府有意逼迫美國引渡居倫給土耳其政府,以防再度發生政變。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駐土耳其領事館發表聲明指出,因土耳其政府拘留美國領館的工作人員,有違保護他們人身安全的承諾,美國政府將暫停辦理土耳其的所有非移民簽證申請。土耳其並非美國列入免簽證的國家,若美國暫停對土耳其的非移民簽證,將影響前往美國旅遊、就醫、商務、短期工作與求學的土耳其人。
美國發表聲明不久後,土耳其也作出回應,宣布暫停給所有欲前往土耳其的美國非移民簽證服務,並模仿美國的措辭,「近期事件迫使土耳其政府重新考慮駐美土耳其人的安全。」
外界相信,這起外交風波乃是因為早前美國駐伊斯坦堡的員工被警方拘捕,並被指控與流亡美國的穆斯林領袖居倫有聯繫。居倫去年因涉嫌發動政變未遂而為土耳其政府所忌憚,土耳其去年發生由軍人主導的政變後,有多達四萬人遭到逮捕。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更指控居倫煽動政變,但後者否認有任何捲入政變的行為。
這件事情不但造成土耳其和美國的外交關係愈來愈緊張,根據《紐約時報》分析報導指出,至今土耳其以進行恐怖主義的指控逮捕了數十名外國人,其中更有不少是美國人。一位在美國駐土耳其領事館的員工在3月時被土耳其政府指控干預內政而遭到逮捕,讓當地美國員工也聞風喪膽,更使美國感到不滿。
土耳其政治學者阿普塔伊向《紐約時報》記者透露,美國在過去15年裡寬容艾爾段外交政策的過失。然而,這一系列的逮捕事件不但讓雙方的外交產生破裂,更讓人堅信土耳其當局會為了鞏固政權,有意以當地美國員工作為籌碼,進逼美國引渡居倫給土耳其政府,以免其再度發生政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