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三冊西亞補充資料~沙伊衝突未歇 遜尼什葉爭鬥白熱化

沙伊衝突未歇 遜尼什葉爭鬥白熱化
「只要伊拉克政府要我們的軍隊離開,我們隨時都會離開,不需要沙烏地下指導棋。」伊朗外交部長扎里夫1日針對沙烏地先前對伊朗軍隊介入伊拉克內政的指控反擊說。而沙烏地對伊朗的指控,也象徵著遜尼和什葉兩個派系的爭鬥遍地烽火。

伊斯蘭教兩大宗派什葉派與遜尼派的爭鬥至今從未停歇,自今年初什葉派大國伊朗與遜尼派霸主沙烏地阿拉伯斷交後,兩國持續在朝覲議題、石油產量、葉門內戰、敘利亞內戰及打擊伊斯蘭國(ISIS)等中東區域議題上爭鋒相對,近日戰線更是延燒到伊拉克議題。

美國推翻海珊後的伊拉克分為三個區塊,東北部的庫德族、中部的遜尼派,以及東南方為主的什葉派。而ISIS的興起主要在遜尼派的大本營中部地區,目前包含伊朗、沙烏地,也分別加入了以俄羅斯和美國為首的打擊ISIS的陣線。

根據《法新社》報導,上月29日,沙烏地指控伊朗派遣什葉派軍人去拉攏伊拉克境內的什葉派人民,意圖要分化伊拉克,導致伊拉克政局不穩定,沙烏地並呼籲伊朗要停止介入他國內政的行為。

對此,伊朗外交部長扎里夫回擊表示,沙烏地的指控言不及義,更指出沙烏地假借伊拉克的名義來表達自己的利益是不對的。

扎里夫還暗批沙烏地,不要因為能從伊斯蘭國獲得戰略籌碼,就暗中資助這些同為遜尼派的恐怖份子。更直言沙烏地什麼時候能正面打擊ISIS,不要只是做做樣子,各國就能早日從根本解決ISIS的問題。【取自台灣醒報】2016/06/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