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一冊L4天氣補充資料~及時雨救援 石門水庫水位回升


及時雨救援 石門水庫水位回升




及時雨救援 石門水庫水位回升

水情逐漸吃緊的石門水庫,終於下了一場及時雨,大約可以灌進1千3百萬噸的原水,也讓原本露出頭臉的酋長石再度潛水,北水局希望:未來鋒面能在集水區降下較大雨量,確保在枯水期供水無虞。(李明朝報導)

連續幾天,石門水庫集水區都有降雨,讓水位從233公尺止跌回升之外,10月12號這一場及時雨,大約有1千300萬噸原水可以慢慢流入庫區,但是仍然不足以化解枯旱危機,想要真正解決水情緊張,還是需要後續有效降雨。
受到8、9月份降雨有限之下,石門水庫到目前為止,蓄水量跟近10年來相比明顯偏少很多,根據北水局副局長邱忠川表示,統計石門水庫目前的蓄水量1億2千3百萬噸,但是跟近10年平均蓄水量相比之下,還是少了大約7千萬噸的水,面對11月份枯水期即將來到,還是呼籲節約用水。
先前位在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已經形成輕度颱風,北水局密切觀察,邱忠川表示中庄調整池已經蓄水,一旦石門水庫集水區降雨量大,必須進行排洪、排砂時候,可以確保用水無虞。
另外,受到這波降雨,三峽河堰溪水增加,石門水庫將暫時不用供水,讓珍貴的水資源可以留在庫區做妥善運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