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4萬隻企鵝生的小企鵝活活餓死 僅存兩隻

2017-10-13 12:08聯合報 記者郭宣含
英國衛報報導,南極洲一個約4萬隻阿德利企鵝的族群遭遇「災難性的繁殖事件」,今年該族群生的小企鵝幾乎全部活活餓死,僅剩兩隻幼雛存活。學者50多年前觀察都未出現過這種情形,但這是短短四年內第二次發生,嚴重破壞企鵝族群。
歐盟與24國下周將在澳洲霍巴特的南極海洋生物資源養護委員會開會,該發現促使相關人士疾呼與會國在南極洲東部成立海洋保護區。
法國科學家發現,今年初海燕島上約1萬8000對的企鵝族群中,僅存的只有兩隻年幼企鵝。數千隻餓死的小企鵝和未孵出的蛋遍布島上的阿德利地區。
2013年該島也歷經類似情況,當時無一小企鵝倖存。法國科學研究中心荷培古特領導的研究團隊指出,這是夏季海冰數量創新高和「前所未見的雨季」所造成。
海冰數量異常表示企鵝必須多游100公里覓食,大雨不停讓羽毛防水功能較差的小企鵝全身溼答答,無法保暖。今年也是因為海冰數量異常多所致,整體而言,南極洲夏季海冰創下低,但是阿德利企鵝所處地區卻例外。
荷培古特表示,梅爾茨冰川的冰舌在2010年斷裂,當時離海燕島250公里外有一大片長80公里寬40公里的冰碎裂,融水大量入海結冰,嚴重影響該區的洋流和冰形成。
衛報報導,南極洲一個約4萬隻阿德利企鵝的族群遭遇「災難性的繁殖事件」,今年該族群...
衛報報導,南極洲一個約4萬隻阿德利企鵝的族群遭遇「災難性的繁殖事件」,今年該族群生的小企鵝幾乎全部活活餓死,僅剩兩隻幼雛存活。取自網路╱法國科學研究中心提供

2 則留言:

  1. 我覺得這件事情很嚴重,值得多去研究和改善。
    國104班 02號 吳昱葶

    回覆刪除
  2. 死亡數量較多,居然只剩兩隻,太可怕了
    國104 15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