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新南向發聲 東南亞4國外媒訪臺

為新南向發聲 東南亞4國外媒訪臺

文/電子報小組,圖/電子報小組788期 2017-10-05

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強調以人為本,如何有效落實人才培育,是當前教育部主要的工作重點之一。為擴大互動交流層面、深化既有的合作基礎,教育部9月底邀請越南、泰國、印尼及馬來西亞共13家媒體,展開為期1周的參訪活動,足跡遍步全臺多所學校,借此展現我國教育實力。最後一天安排的座談會,更由東道主教育部長潘文忠親自主持,一一回應媒體提問。透過...
為新南向發聲 東南亞4國外媒訪臺
來自越南、泰國、印尼及馬來西亞的13家媒體,9月底來臺展開為期1周的參訪活動,教育部長潘文忠在最後一天特別主持座談會,感謝參訪團的到來。
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強調以人為本,如何有效落實人才培育,是當前教育部主要的工作重點之一。為擴大互動交流層面、深化既有的合作基礎,教育部9月底邀請越南、泰國、印尼及馬來西亞共13家媒體,展開為期1周的參訪活動,足跡遍步全臺多所學校,借此展現我國教育實力。最後一天安排的座談會,更由東道主教育部長潘文忠親自主持,一一回應媒體提問。透過此行,各國媒體留下美好而深刻的印象,來臺的所見所聞,可望傳遞給更多東南亞民眾知曉,也為未來更多的教育互動交流開創更多契機。
媒體參訪打前鋒 刺激更多教育交流
以人為本的新南向政策,特別著重人才培育工作的推動,「這些人才將是臺灣及新南向國家之間的最好橋梁!」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加深加廣臺灣與東南亞國家的學術及教育交流互動,將有助於增進彼此間的理解,奠定更深厚的友誼及合作關係。
根據105年的統計數據,來臺留學的馬來西亞學生1萬6,051人、印尼5,074人、越南4,774人,泰國則有1,748人,所有新南向國家來臺就讀的學生人數,過去3年平均每年穩定成長近3千人。同樣在105年,馬、印、越、泰4個國家的新住民子女,已多達11萬1,823人在國中小就讀。潘文忠表示,就數據來看,不論是就業、就學或是締結婚姻關係,在在顯示臺灣與新南向國家之間已經建立密不可分的關係,政府會持續強化雙方合作,期待未來能有更多新南向國家的學子來臺就讀。
為讓更多新南向國家充分瞭解臺灣教育,提升來臺就讀意願,此次媒體參訪團除了體驗教育部的觀光學華語課程,更安排造訪新北市積穗國小、漳和國中、長榮大學、遠東科技大學、暨南大學、屏東科技大學等多所學校及經緯航太科技公司。
透過此行,外媒進一步瞭解我國大專院校在電子競技(電競)、無人機、木工等不同領域的產學合作現況,同時也認識各校在新南向產學專班及優質技術研發方面等成果。另外,各國媒體也訪問4個國家的在臺學生、新住民及其子女,傾聽他們在臺學習及日常生活情形。
驚嘆連連 外媒一致讚譽技職教育
走訪許多學校,泰國新聞工作者發現,臺灣校園確實有不少學生來自東南亞國家,高度的國際化水準,令他們印象深刻,而臺灣對人才培育及科技應用的用心,也讓他們留下好感,承諾回到泰國將會把更多有關臺灣的消息,傳達給更多民眾知道。
越南記者則盛讚臺灣不只教育品質一流,設備也十分齊全,學生得以享受極佳的受教環境。印尼媒體則表示,臺灣的技職教育與企業有很好的連結,畢業就能立即找到工作,未來新南向政策的推動,對印尼也是很大的機會,加上獎學金的發放不分華裔及印尼人,相信此舉有助提升雙方合作效益。
來自馬來西亞的記者,除了對臺灣人的友善及熱情特別印象深刻,更對臺灣將新住民語言納入國小課程更是滿心期待。另外,大馬媒體也對臺灣的技職教育及企業實習讚譽有加,不少馬國學生在臺實習可獲得2萬元左右的薪資更令他們十分驚訝,即使家境不好的馬國學生也有機會一圓留學夢,相信可吸引不少東南亞學生。馬國媒體不只讚嘆臺灣各級教育發展成熟,就連終生教育也是耕耘有成,社會人士能夠參加學校開設的手工肥皂及筋絡按摩等各種課程,讓他們感到十分新鮮有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