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一冊L3海岸補充資料~跳島旅行!! 蘭嶼之旅

   ⁄  作者:yeng99199
不曉得與誰共游綠島的時候,才發現蘭嶼的面積比綠島還要大,於是默默許下,總要登蘭嶼一次。去年五月,從台北乘搭晚班火車直到台東火車站,到達後就是一望無際的山脈,當然還有擋不住的冷颼颼。在火車站的買了熱騰騰的蒸包和咖啡,味道非常搭,便利店的老闆和老闆娘親切地跟孩子聊天,這不經意的關懷,看的人也覺得心裡暖暖的。
   在台東火車站的公車站看時間表,其實搭公車比計程車便宜許多,其實,飛機場在火車站附近而已,只需8分鐘就會到達,只要上網再仔細找公車的時間表就好了。等了內弟來到,就拿了機票,可是,機票寫的是中文名字,我拿著護照是不行的,服務小姐要我登機時出示中文名字的證件即可,所以逾期的居留證就重出江湖了。

  在候機室,可以隨意拍照,登機時,要快速,不然會被催,哈。

 飛機只有左右兩個位子,算起來也不過12、14個座位,非常好玩,直到小飛機起飛,刺激感飆升,遠離地面看見台東的鳥瞰景色,忘了轟隆隆的不安全感,升到雲端,機師打開小窗戶,讓氣流流進機內,就像八仙過海似的騰雲駕霧。大約45分的時間,就可以看見蘭嶼島。

  終於到了蘭嶼,海波浪的叔叔已在等待我們,還遇到了星夜的阿雄,至於為甚麼認識,又是前一年的緣分了。為何不非到蘭嶼不可,那是因為三毛的<蘭嶼之歌>,看了之後,總是希望能到此一遊。(至於內容為何,請自己到圖書館找來看。)
  來到蘭嶼,天氣陰晴不定,剛好遇到了小颱風,身體也跟著天氣變化,時好時壞。


  到了這裡吃了好吃的牛肉麵,內弟在網路上發現的,加上回馬後就沒有吃牛肉了,該補充一些鐵質,吃了真的感覺活力恢復,行程就是走到哪,就去哪。所以,甚麼村甚麼村的名字,始終沒有記在腦海裡。
  再來,就是追蹤山羊,也不是沒看過羊隻,只是這裡的羊練就的一身好本領,總要見識它們在峭壁展示的飛簷走壁功,不管看多少次,還是會抬著頭在那裡哇哇哇。

  2011年的5月,Let's gia的團員都預訂不同日子的船票去蘭嶼,可惜那時候颱風不斷來襲,導致許多船班被取消,結果一群畢業要離台的我們只能含恨回去各自的國家,寄望下次的我一年後依約再到蘭嶼。

 如果,你問我蘭嶼有甚麼好玩?我真的答不上來,因為我在放空。可能你想找一個放空的地方,那麼你可以選擇來蘭嶼。原本,我也以為自己真的在放空,等自己離開之後,才發現自己充實了很多,有點莫名其妙,卻如此真實。

 反正,可以不戴頭盔,自由自在的駕駛,尤其是我這外國人的駕照已經逾期了N年,也可以自由自在地吹風。注意,那時是颱風來襲,走到山的另一邊,就是忽然被雨淋了一身,忽然又晴天大太陽,反正永遠沒辦法捉摸,衣服也一會就乾透了。

 因為,不斷下大雨,記得有一天,就躲在民宿聽雨,結果就這樣病了,還好睡了幾次後,就舒暢多了。在民宿的交誼廳裡面,跟其他的遊客一起聊天,有時候,很訝異旅客之間的緣分,總是覺得旅行就是一家人,甚麼事情都可以聊個不亦樂乎。

  到了蘭嶼,可以看看達悟族的傳統住屋,這是我在機場附近的蘭嶼文物館外拍攝的,要看這些傳統住屋可以到傳統住屋集中區野狼部落,切記,這些住屋仍有人在居住,若有人請先詢問,無人時也不要隨意走進別人屋子拍照。有些長草又鋪滿石頭的,基本上,都是船屋。

  達悟族的拼板船,相信是遊客必拍之屋,因為這是達悟人的智慧,使用在地的材料在飛魚季來臨之前製作,神奇的是完全不用一根釘子,在現代人的科技技術而言,是匪夷所思的。

若有興趣,進一步了解,請點擊以下連結:
http://blog.udn.com/chouhwa/4784260

  大自然,在蘭嶼是從不缺少的,可以三不五時就到景色絕美的地方觀看海浪,尤其海水的藍,過分地美麗,有時候不禁想到世界上基本上沒有甚麼事情值得傷心煩惱的。若真的煩惱了,建議你可以蘭嶼看海。


 因為,看到了阿雄又在po蘭嶼的飛魚,忽然發現飛魚季又來了,已經是一年前的遊記也該寫一寫了。



 在蘭嶼的某個亭子,看見阿雄,他熱情地介紹了在星夜住宿的馬來西亞人,後來才發現她是我在花蓮慈濟學妹的學姐,前幾天還住在我學妹那裡,雖然,我們晚上約了看星空喝酒的,可能緣分還沒累積滿罐,電話一直沒辦法撥通。事情就是巧妙,你可能繞了地球大半圈,卻在另一個地方遇見你本該在原地認識的人,我喜歡這緣分遊戲。

  海波浪的阿姨很熱情,跟我聊了很多,因為我很沉默,實際上,我不是,只是不舒服,可能給她一個很安靜的印象,罪過。她說,之前有一個女生自己來投宿,之後有一個男生一直載她,結果兩人就談戀愛了。(注意!那時是颱風天!)在離開前的一兩天,天氣又變了,其他預定飛機的訪客因為天氣關係,班機取消了,只好再多留一兩天,直到我們離開的那一天,叔叔載我們到機場先拿號碼牌,結果班機順利起行。在這裡,感謝內弟幫我寄了明信片。還有,就是我以為叔叔載了我們去機場後就會回民宿,誰知道在登機時,看到叔叔阿姨一直在路邊跟我們道再見,熱情地揮手,下次再來啊! 落下記憶的是他們的聲音,差點讓人飆淚。

  我想問你,你為甚麼不來蘭嶼呢?
  最後,送上我最喜歡的照片,蘭嶼人的寵物,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