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一冊L3海岸補充資料~「7個絕美小島」身為台灣人你知道有這些地方嗎?

2015年05月16日 09:01記者陳姿吟/專題報導

「台灣很小,但卻很美。」身為台灣人,這片寶島的美景你踏遍了嗎?被海洋環抱的台灣四周有許多小島,也許去過澎湖、金門、馬祖、綠島蘭嶼及小琉球等等,但其實還有一些散落海上的小島,那如與世隔絕之美讓人不禁讚嘆。《ETtoday東森新聞雲》記者整理出這些絕美小島,讓讀者可一探究竟,其中有哪些你去過的呢?(以下順序並非排名)
一、澎湖險礁嶼

▲像童話世界的險礁嶼。(圖/記者陳姿吟攝)

記得某次記者在飛機上,一眼望見藍綠色海洋中一塊純白沙灘組成的島,上面有幾間藍白色小屋,如童話一般的場景,原來它是「險礁嶼」,也是多年前偶像劇《原味的夏天》拍攝地,所以比起以下島嶼,還算知名;險礁嶼位在吉貝島跟赤崁之間,通常在搭快艇要前往北海吉貝的時候,稍加留意就會看見如夢似話的險礁嶼出現在右手邊,只是想捕捉它的美手腳與快門都要夠快。險礁嶼上有一間民宿,也就是藍白色小屋,還可以供遊客在沙灘上BBQ或玩沙灘排球。
二、澎湖白公嶼

▲白公嶼隆起的沙丘像國外的景色。(圖/肉魯提供)

白公嶼舊名為大白沙嶼,整片白沙堆積成的無人島,只有當地人才知道的秘密小島。搭著船距離澎湖本島約5~6分鐘的時間。人氣部落客作家肉魯回想全台令他印象最深的私房景點就是白公嶼,他說:「白沙堆積而成的小沙島,人可以走上沙丘,經過風的吹拂,白沙上有細細紋路,好像身處國外的沙漠。」肉魯推薦爬上沙丘後要用滾地滾下來,才是最有趣的玩法。


▲要記得用滾的下沙丘,是在地人最推薦的玩法。(圖/肉魯提供)
澎湖國家風景管理處遊憩課課長陳順序則說,白公嶼由於是一座無人島,需要包船才可登島,因此呼籲讀者若要到此遊玩要此處一遊,要特別留意自身安全。
三、澎湖小白沙嶼

▲澎湖小白沙嶼空拍景色。(圖/取自澎湖國家風景管理處官網)

肉魯也推薦同樣在澎湖的小白沙嶼,它位於屋嶼的北面海上,小白沙嶼南端的玄武岩景觀已被列入玄武岩保護區,因此在南面通常是在海上坐船觀賞,但北面的沙灘可登島;肉魯說:「這裏很有異國風的感覺,一下船就踩得到淺灘,很適合在這裡放空踏踏水。」
四、馬祖東引(東引、西引島)

▲東引鄉西引島眺望鱷魚島景色。(圖/記者陳姿吟攝)

馬祖東引鄉又分為東西引島,兩島以橋樑銜接,雖非旅客首選島嶼,但那壯麗的地形景觀、富饒的生態樣貌都是它美麗的輪廓。馬祖國家風景管理處專員余政哲特別推薦東引,他形容這裡有一種「距離美」,他說:「來到東引的船班一天只有一班,但卻是全馬祖景色生態最豐富的地方,且在東引也有機會欣賞到現在最紅的藍眼淚。」


▲「東引燈塔」是全台灣唯一蓋在懸崖峭壁上的燈塔。(圖/記者陳姿吟攝)
他進一步表示,東引的地質景觀非值得一看,近年來當地推出的「海上看東引」,從海面上往回觀賞島上的地形起伏變化,相當有趣;另外,它也是黑尾鷗觀察到的棲息地,在安東坑道還可以近距離看到黑尾鷗翱翔捕魚。而在西引島是台灣最北邊的領土,余政哲建議可以來一趟「極北之旅」,像這裡有全台灣最北的郵局、最北的7-11、最北的民宿,無形中旅程中增添不少樂趣。當然還有西引島上的「國之北疆」-北固礁,是全台灣最北邊的一塊礁嶼;另外,島上最顯著的標的物東引燈塔,是全台灣唯一蓋在懸崖峭壁上的燈塔。

推薦閱讀>>>>>馬祖「東引燈塔」擁絕美海景 施明德曾遭囚禁在這!
推薦閱讀>>>>>中華民國「最北邊民宿」!遠眺鱷魚趴海上


▲海面上的小礁岩,是我國最北邊的一塊領土。(圖/記者陳姿吟攝)
五、馬祖東莒島

▲東莒島孤島之美。(圖/記者周宸亘攝)

作家苦苓曾在東莒島獨居寫作,出了一本《我在離離離島》的日子,書中形容的東莒安靜卻不淒涼,因為這裡的美景百看不厭。余政哲推薦東莒島上福正聚落內的福正沙灘,他說:「U字形的海灣沙口,從山坡上眺望,看著靜躺在海面上的船隻,或是欣賞夕陽都相當美,很神奇的是每次看都像有不同的變化。」且因為光害少,夏天的福正沙灘還可踩星沙、賞藍眼淚。

推薦閱讀>>>>>沙灘踩星砂、石砌屋錯落 馬祖東莒美到苦苓為它寫書


▲寧靜的福正聚落。(圖/記者周宸亘攝)


▲福正沙灘海灣灣口。(圖/記者周宸亘攝)
六、澎湖東吉嶼

▲東吉嶼草原上可見大批羊群。(圖/記者陳姿吟攝)

有人形容望安鄉東吉嶼是被遺忘的地方,島上登記住民250人,實際生活著的竟然只有10人左右。但很難想像,早年的東吉因為位處台澎海運中繼點,熱鬧非凡而有「小上海」之稱,如今卻繁華殆盡、杳無人煙。從馬公搭船來到東吉嶼需要約莫一小時的時間,順著北方尖礁山斜坡爬上,可以眺望大海,而因四面環海、風勢強大,沿途多為矮小樹叢,標高47公尺更是僅剩草地橫生,當地居民放養羊隻,在一望無際的草原,像極了電影裡的荒野場景。

推薦閱讀>>>>>原來台灣也有這種美景!澎湖東吉村「被遺忘的島嶼」

七、馬祖大坵島

▲大坵島森林步道。(圖/記者陳姿吟攝)

大坵位於北竿鄉北方,昔日有軍隊駐守,但在撤軍之後這裡曾經成為一個雜草叢生的荒廢島,直到現在島上唯一的居民、民宿主人胡進江來移居這裡,才開始有了生氣。他翻修整頓殘屋破瓦成為可居住的民宿,手工製作所有客廳桌椅,甚至幫島上復育的梅花鹿取名字,加上自己先在台灣研究、試養的野放「蜈蚣雞」,開了「大坵生態樂園」。因此在大坵島可以循著森林路線追群害羞的梅花鹿,還可到胡進江的民宿品嚐手藝,那種與大自然共生存的精神,在這裡可以深刻感受。

推薦閱讀>>>>>戀上大坵島迷人美景!他成為無人島上唯一居民


▲島上有唯一的一位居民。(圖/記者陳姿吟攝)


▲還能與可愛的梅花鹿巧遇。(圖/記者陳姿吟攝)

16 則留言:

  1. 險礁嶼我家人帶我去過,沙灘真的很漂亮。 國11014

    回覆刪除
  2. 這些地貌都是侵蝕或堆積 板塊擠壓..等 造成的
    希望能有更多人看到大自然為台灣帶來的成就
    J110 3

    回覆刪除
  3. 大自然給人類的禮物是無限的,板塊的擠壓也能擠出奇觀與災情,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懂得欣賞大自然給予我們的禮物。10806

    回覆刪除
  4. 雖然台灣很小,卻有各種奇景,身為一個台灣人,已上敘述的地點我都沒有去過,現在我才知道我真的住在一個寶島呢!國108班2號

    回覆刪除
  5. 希望能有更多人看到大自然為台灣帶來的美麗

    回覆刪除
  6. 這些地貌是因為堆積,板塊擠壓所造成的希望讓更多人知道台灣大自然的美麗

    回覆刪除
  7. 哇!好漂亮!原來臺灣還有這麼漂亮的地方
    國110 22


    回覆刪除
  8. 哇!這個地方好漂亮,真希望人們可以好好保護這片美麗的小島。j11o 21號。

    回覆刪除
  9. 希望大家不要遺忘了這些美麗的地方,並且好好的珍惜。 J110 36

    回覆刪除
  10. 只要人們保護這些地方,台灣的風景會更美麗j110 12

    回覆刪除
  11. 原來台灣還有一個這樣的人間佡境,真是人在福中不知福。
    國108班38號


    回覆刪除
  12. 這些都是隱藏在台灣的美景,大家有空可以多去那邊走走,帶動觀光產業。國108班11號

    回覆刪除
  13. 我們要好好保護這些風景。國10815

    回覆刪除
  14. 上面的第一個景點我去過 上面有許多的生物 很值得大家去看

    回覆刪除
  15. 如果要讓這一個白色沙灘永遠都是白的話 如果下一次有機會去的話不要在那邊留下你的垃圾 讓它永遠是乾淨的

    回覆刪除
  16. 我們要好好的保護這一些風景 讓以後去看的人 還可以看到這樣的美麗風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