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離岸風場多 海纜上岸將走「共同廊道」

本報2017年9月7日彰化訊,陳文姿報導
彰化外海風場條件優良,離岸風機潛力場址多達13處。為避免各廠商各自規劃海纜上岸處,衝擊海岸生態,經濟部八月特地核定彰化南、北二個「共同廊道」,限制纜線必須在廊道範圍上岸。不過,早在2013年就完成環評的福海風場,則維持原規劃在彰化漢寶上岸。4日,新任環保署環評委員特地前往海纜上岸處勘查。
由於海纜開挖埋設,擾動懸浮物質將嚴重影響彰化沿海的牡蠣、文蛤養殖,環評委員希望廠商協調集中施工,不要埋一次管線就重新挖開一次,像道路施工一樣。此外,海纜從風場到岸上還是會穿越白海豚棲地(重要棲息環境預定劃設範圍),環委要求廠商環評時務必交出棲息環境與海纜路徑關係,並提出影響範圍與時程。
20170904 彰化離岸風機共同廊道現勘
環保署環評委員到彰化現勘離岸風機海纜上岸點(地點為南側共同廊道)。攝影:陳文姿

彰化風場特別多  海纜走「共同廊道」減少環境衝擊

彰化是所有離岸風場數目最多的縣。除了潛力場址13處,還有先期示範獎勵階段就已設立的福海、台電一期,以及能源局已備查的西島。
為減少海纜上岸的環境衝擊,經濟部規劃二處上岸範圍,即為「共同廊道」。2017年8月核定並公告「彰化離岸風電海纜上岸共同廊道範圍」,北側在鹿港外的彰濱崙尾工業區,南側在芳苑,均可容納多條海纜上岸。  
目前正在進行環評的彰化風場都將走共同廊道。但福海的二隻示範風機早在2013年就已通過環評,上岸點也確定在彰化漢寶,因此彰化共計三處上岸點。
20170904 彰化離岸風機共同廊道現勘
彰化離岸風機共同廊道南側上岸點(左側堤防處)。攝影:陳文姿
20170904 彰化離岸風機共同廊道現勘
福海離岸風機上岸點(前方魚塭處)。攝影:陳文姿
20170904 彰化離岸風機共同廊道現勘
 彰化離岸風機共同廊道北側上岸點(正前方消波塊處)。攝影:陳文姿

環委關注:減少施工次數  海纜施工穿越白海豚棲地

4日上午,環保署在漢寶辦理現勘說明會時,漢寶養殖漁業生產區協會反應,憂心施工期間海底擾動帶起的泥沙與懸浮物質將影響彰化沿岸的牡蠣、文蛤養殖。環評委員特地詢問開發單位。
協助多間彰化離岸風機業者辦理環境影響調查的光宇工程顧問公司回覆,海纜從風機塔下到上岸前,都是埋在海底。採即挖即埋方式,並放置污染防止膜,以減少懸浮物質揚起,對於漁民的影響也會納入漁業補償。
雖然海纜都在共同廊道內,但環評委員認為,廊道內一直開挖,影響也很大,可能一起施工比較好。不要像道路一樣,每次埋水、電、網路都重新開挖依次。
光宇顧問公司代表說明,部分風場是屬於同一開發商,比較容易協調,但不同開發商就很困難。此外,風場還需經過環保署環評跟能源局遴選,誰能取得開發權?何時開工?都是未知,要安排共同施工期間並不容易。
共同廊道只限制上岸處範圍,從風機到岸上海纜仍必須穿越白海豚棲地。環評委員劉益昌要求廠商必須將海纜路徑與白海豚棲地併在同一張圖上,清楚顯示棲息環境預定範圍被穿越的情形,並說明施工期間、範圍與影響,這些都會在環評會上加以審查。此外,審查不會只看個案,也會考量多案的總體影響。

環評、遴選  開發商取得風場變數多 

彰化離岸風場分為航道外與航道外兩部分。航道外九個風場分屬丹能、海龍、海鼎三家開發商,廠商決定各以一條纜線上岸,加上台電的離岸二期,四條海纜將從共同廊道北側上岸。
航道內的風場則多走共同廊道南側。西島、彰芳、福芳的開發商均為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將採共同纜線,中能另單獨一條,南岸共計兩條。
走共同廊道的廠商均尚未通過環評,須在環評會場上提出減少海纜與陸纜影響的對策。福海雖然已經通過環評,但卡在漁業談判,今年恐無法施工。
0906-6
彰化外海離岸風場與共同廊道海纜上岸範圍。圖片來源:台電
20170904 彰化離岸風機共同廊道現勘
彰化共有三個離岸風機海纜上岸點,14個風場都走共同廊道。福海在漢寶上岸。圖片來源:台電
喜歡這篇文章嗎?
快來媒體小農灌溉環境資訊中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