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新公路通車 威懾印度國安

2017-09-22 00:59聯合報 特派記者林庭瑤
中印對峙落幕後,兩國爭議仍餘波盪漾。中國大陸國道三一八線日喀則機場至日喀則市公路十五日通車,這是西藏面向南亞陸路通道的重要高速公路。但印度學者不滿地指出,這對印度國安構成「威懾」。
今年九月初,尼泊爾副總理馬哈拉訪問中國大陸六天,中尼鐵路即是在訪問北京期間與大陸政府達成協議的一部分。該條鐵路包括兩條路線:一條是連接尼泊爾最重要的三座城市,另一條是穿過中國大陸與尼泊爾之間的邊界。新華社報導,馬哈拉訪問期間表示,尼泊爾已與中國簽署加入「一帶一路」倡議的備忘錄。
西藏日報十六日報導,大陸國道三一八線日喀則機場至日喀則市公路於十五日通車,為西藏面向南亞陸路通道建設發揮積極作用。高速公路完工後,兩地間的車程將從一小時減少到卅分鐘。公路設計為一級公路、雙向四車道,設計時速為每小時一百公里。最重要的是,因高速公路屬軍民兩用,未來解放軍裝甲車可直接運兵到日喀則。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印度尼赫魯大學東亞研究所教授康達帕里(Srikanth Kondapalli)表示,「如果中國通過鐵路或公路與尼泊爾進一步接近,中印之間也就只有一臂之距了。」他認為中方此舉是對印度的「威懾」。他還指出,尼泊爾支持中國大陸「一帶一路」倡議,證明印度政府戰略失敗,未能說服尼泊爾遠離「一帶一路」倡議。
印度新德里電視台網站十八日報導,自從尼泊爾前總理奧利去年與北京簽署一項「過境貿易條約」後,中國大陸一直在努力改善西藏與尼泊爾間的道路交通狀況,同時加快建設連接中國大陸與尼泊爾邊界的鐵路線的計畫。
環球網引述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南亞研究中心主任趙干城表示,中尼兩國希望透過基礎設施聯通促進地區發展,而不是用在軍事用途。
西藏國道318線通車 資料來源/取自網路 聯合報
西藏國道318線通車 資料來源/取自網路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